【十九大時光】埃及專家:中國反腐成效顯著 十九大體現社會全方位發展共識

2017-10-25 09:44: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埃及記者 張一夫):剛剛落下帷幕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引起了不少埃及專家學者的關注。過去五年,中國的反腐成就讓他們印象深刻,而中國共産黨對當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新定義,也讓他們看到了中國未來發展的著力點。

  在埃及經濟學家、金字塔報業集團董事局前主席艾哈邁德·納加爾看來,依靠嚴格的監督機制,過去五年,中國在其針對行政與公共服務機構的反腐實踐取得巨大成效,“腐敗是指公務員通過職務之便,損害公共利益而將其轉化為個人所得的行為,這種現象存在於每一個國家。中國有著很強的政策執行力和嚴厲的法律,中國的反腐進程在其政治、經濟、社會模式下取得了重大成就。當然,中國需要持續深化這種監督機制,以保障公共利益。埃及的行政監察署等機構也一直在努力採取反腐措施,無論是哪個國家,只要是有效的反腐經驗,我們就應該學習借鑒,以增加我們的反腐能力。”

  艾哈邁德·納加爾表示,社會主義的政治理想是建立在社會公正基礎之上的,因此,中國社會各領域應努力尊重維護公共利益,以保障反腐進程的持續深入推進。

  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在所作的報告中闡述了中國共産黨對於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願景與決心。對此,埃及中國問題專家阿迪勒表示:“中國目前所做的,是通過雙邊和多邊合作將發展經驗傳授給這些國家,幫助這些國家在相對更短的時間內實現發展,更快學習和接受新技術。比如中國將自己的工業發展經驗帶到非洲,幫助當地發展石油、礦業、農業和鐵路等,幫助一些發展中國家實現了工業與貿易的發展,也提高了這些國家國民的生活水準。”

  阿迪勒還認為,報告有關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判斷,體現出中國民眾對實現社會全方位發展的時代要求,而非僅僅是吃飽穿暖的物質需求,“現在中國人在經濟上更富裕了,大家都開始尋求更好的生活。最開始這體現為人們(意識裏)的一些細微變化,到現在,這一訴求漸漸成為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