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九大代表談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10-25 16:53:5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堅持人人盡責、人人享有,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質樸的話語飽含著黨對民生的關切。改善民生是我們黨永恒不變的價值追求,我們黨不懈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實現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謀民生之福利

  “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都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寧夏西吉縣委書記馬志宏代表認為,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們黨和政府的神聖職責和終極目標。

  作為來自基層一線的黨代表,江蘇省灌南縣駐杭州市流動黨員黨委書記邵中國代表對此深有感觸:“杭州為農民工推出了廉租房,購買了多種保險,還解決了農民工子女在城裏的入學難題,城市對農民工的接受度、農民工對城市的認同感都大為增加。農民工已成為一個新的群體——新市民,正在快速融入城市。與此同時,務工人員的家鄉也在關心農民工,著力解決留守老人的照顧,留守兒童的教育、心理疏導等問題,為農民工安心工作、創造社會價值提供人文關懷。”

  “十九大報告通篇蘊含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正是我們共産黨人的初心所在。面對當前人民群眾日益多樣化、多層次的需求,面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我們只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才能不辜負人民群眾的重托和期待。”山東濱州市委書記張光峰代表説。

  張光峰代表介紹,濱州財力相對薄弱,但在民生保障水準上始終堅持較高水準:在全省率先實施農村旱廁改造、推行鄉鎮衛生院住院起付線以上“全報銷”、實現了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中小學校車“全覆蓋”,城鄉公交一體化在全省也處於領先水準。中央決定打贏脫貧攻堅戰以來,濱州實施精準脫貧,農村貧困人口由2014年的16.2萬人減至去年年底的1.8萬人,今年將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身邊一個個精彩故事敘述著中國發展的萬千氣象。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作為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標準,努力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滿足感不斷提升。

  解民生之憂患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真正把改善民生工作抓緊抓實抓牢,人民的美好生活就更進一步;讓老百姓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就是最大的政績。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何既利用綠色資源作為優勢産業,又處理好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關係是現實中需要面對的問題。

  有感於此,甘肅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明花鄉黨委書記賀衛國代表説:“保護祁連山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都應該像對待自己的眼睛一樣去對待祁連山。”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扎紮實實的扶貧舉措和舉世矚目的脫貧成效,彰顯了一個政黨的責任擔當和使命情懷。

  馬志宏代表告訴記者,過去的5年,寧夏西吉每年拿出70%以上財政資金用於實施民生計劃,累計投資26.6億元。新增城鎮就業13810人,每年輸出勞動力10萬人以上,人均勞務收入達3447元,群眾生活發生了實實在在的變化。

  “沒有文化就沒有想法,沒有想法就沒有辦法,沒有辦法就缺少脫貧舉措。”陜西商洛市鎮安縣青銅關鎮豐收村黨支部書記吳相琴代表越來越認識到,抓好農村教育、提高農民文化素質對農村脫貧至關重要。

  十九大報告指出,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寧夏吳忠市委書記沈左權代表表示,要激發貧困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幫助群眾解心結、樹觀念、開思路、增信心,實現從“他扶”到“自立”的轉變。在扶智方面,要組建城鄉一體化的教育均衡發展協作體,提高貧困區縣的教育教學品質和水準,同時對有勞動能力和培訓意願的貧困人員實現免費培訓全覆蓋,採取政府資助的方式培訓農村實用人才,徹底改變因缺文化、缺知識、缺技能而脫不了貧的困窘。

  創民生之新境

  今天,我們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踏上了實現偉大目標的新征程,13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正在將更美好的生活從圖景變為現實。

  改善民生的需求依舊迫切,進一步優化教育、健康、科技、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這些都需要持續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戶、不落一人。

  對此,江蘇江陰市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代表難抑心中的激動:“報告説了老百姓最想説的話、最想知道的事、最想了解的未來中國。我們的日子會一天比一天好,黨和國家會一天比一天強大。過去的5年,我們深受實惠、備受鼓舞,華西村的老百姓對此感受最深。今天的華西人通過‘數量轉品質、體力轉腦力’的産業轉型,足跡遍及北京、上海、深圳、重慶等全國各個地方;又正好趕上‘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甚至可以將觸角延伸到世界其他國家。”

  “我們的工作每天都與百姓息息相關、密切聯繫,社區是老百姓的家,也是聯繫、服務百姓的‘最後一公里’。”黑龍江哈爾濱市道裏區撫順街道撫順社區黨委書記、主任郝麗影代表説,自己定了心、明瞭路、鼓了勁,回到社區後,要把十九大精神貫徹到工作始終,不忘初心,把老百姓關心、關注的難點作為工作的落腳點和出發點,把老百姓當親人一樣對待,讓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和諧。

  “截至2016年年底,吳忠還有103個貧困村、11.04萬貧困人口,佔寧夏貧困人口的27%。可以説,吳忠市的脫貧攻堅關乎寧夏全面小康進程,也是我們發展中的最大短板。”沈左權代表表示,將把十九大精神帶回去,組織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2020年全市貧困村全部摘帽、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牢記使命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幹,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張光峰代表語氣堅定。

  (本報記者 靳曉燕 齊芳 李慧 王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