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剛果共和國駐華大使:中國在減貧方面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典範

2017-10-25 16:25: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濱):剛果共和國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近日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在貧困人口脫貧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脫貧方面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典範。

  十九大報告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指出,“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了4%以下”。奧瓦薩大使説,作為駐華大使,他每天都在見證中國政府的脫貧努力。他説,五年來,中國在這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奧瓦薩大使表示,中國在脫貧方面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典範,“這是中國特有的經驗。在很多國家,人們往往等著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來援助。中國則依靠自己的力量來消除貧困,這樹立了一個典範,讓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看到如何努力使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奧瓦薩大使説,幾年來,中國政府為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做出很大的努力,取得重大成就。奧瓦薩大使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有人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率從過去的兩位數下降到個位數,將是個災難。但別忘了這樣的事實,這種增長是建立在更為龐大的經濟基數上的增量。就這樣的增長率而言,已然是個重大的勝利。對於部分國家來説,能實現5%的增長率已然是巨大的成功。但中國持續保持6%以上的增長率。”

  近年來,産能合作成為中非合作的重要領域。“促進國際産能合作”也被寫進十九大報告。談及中非産能合作,奧瓦薩表示,國際産能合作將為中非帶來新的合作機遇。作為中非産能合作先行先試的示範國家,剛果共和國是中非産能合作的受益者,“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其中包括加強中非産能合作的舉措。我們國家是中非産能合作的受益者。剛果共和國的黑角經濟特區就是加強産能合作框架內的成果。”

  十九大報告提出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奧瓦薩大使説,在非洲,輿論也在討論非洲國家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他表示,設施聯通將惠及非洲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將促進鐵路、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這必將帶來積極的影響,而非洲也將從中獲益。”

  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奧瓦薩大使表示,中國在最困難的時期就開始對發展中國家援助。今天,中國實現了進一步發展,並繼續致力於對發展中國家援助。中國是極少數願意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發展成果的國家,“中國繼續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援助力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並不是所有國家都能這樣做。我們看到有些大國不僅沒有給予處於困難中的國家援助,而且謀求從這些國家獲得利益。但中國恰恰相反,中國在南南合作框架內為發展中國家做了很多事情。”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涵。奧瓦薩大使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當今世界,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部分,必須共同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看到,今天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髮生的事情,會在另一個角落産生影響,全球化時代已經到來。儘管近來孤立主義在世界的某些地方回潮,但很難改變這種趨勢。當今世界,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部分,必須共同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