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俄各界讚中共十九大成果:這次大會沒有辜負世界的期望

2017-10-26 16:16: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大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國際在線專稿: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俄羅斯各界對中共十九大成果表示讚賞。

  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電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普京在賀電中説,選舉結果充分肯定了習近平的政治威望,説明習近平提出的關於加快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鞏固中國國際地位的方針贏得了廣泛共識。

  普京表示相信,中共十九大的決定將有助於鞏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他希望繼續共同發展俄中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在解決地區和國際事務中開展建設性協作。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俄羅斯共産黨領袖久加諾夫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他8次到訪中國,走遍中國的主要省份,學習中國經驗。他強調,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成功與中共領導人高瞻遠矚的決定是密切相關的。

  久加諾夫説,中國正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下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展望未來的同時,依靠本國數千年悠久歷史的經驗和人民的勤勞智慧解決問題,這完全正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未來數十年建設社會主義的發展規劃,他認為,應向中國學習制定長期規劃。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在衛星通訊社撰文指出,中共十九大無論對中國還是世界來説都是一件大事,在召開之前,十九大就獲得了全球關注和期待,現在看來,這次大會沒有辜負世界的期望。

  卡爾涅耶夫認為,中共十九大最重要的決定是仍將堅持改革開放。作為國際體系的重要參與者,中國對世界發展的貢獻巨大,中國有能力在維護國家社會政治穩定的同時確保經濟快速發展。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堅定開放發展戰略的內容可被理解為是中國向全世界發出的主要信號。儘管一些國家出現了反全球化和保護主義的傾向,中共的新領導集體仍會在國際舞臺上進一步秉持開放立場。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羅曼諾夫認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未來數十年的發展規劃。他説:“規劃涵蓋了中國發展的所有主要方向,包括經濟、政治、外交、社會、環境保護等方面。這個全面的戰略規劃令中國在世界的影響擴大,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範圍內。”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中共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全球性”的大會,將對世界發展産生深遠影響。中國將在全球治理的各個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包括氣候變化、世界衛生、維護和平、全球經濟、能源安全,甚至多邊機制轉型等。(劉維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