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菲律賓學者解讀中國智慧

2017-10-26 18:13: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資料圖:2015年呂貝納(左)接受菲律賓語部記者馬琪爾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化雨、馬琪爾):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24日在北京閉幕,但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仍在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菲律賓外交關係委員會副研究員呂貝納25日在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政治經濟模式值得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借鑒。

  呂貝納2010年至2016年期間曾赴中國留學,在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學習,先後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對記者説,十九大報告對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來的發展歷程,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成就和經驗,進行了全面總結,對新時期中國的發展道路和指導方針進行了深入闡釋,這表明中國的政治體制、政治理論、發展模式具有延續性,保證了中國能夠實現自己制定的政治經濟目標,而這些具有中國特色的成功經驗也為很多國家提供了經驗和借鑒。他説,“儘管中國的政治經濟模式與很多國家有所不同,但是其他國家也可以從中借鑒很多東西,譬如處理問題的方法,高效的立法和高效完成項目建設。這些都是他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可以效倣的地方。換句話説,中國領導人的實施其政治意志的能力、戰略思想也可以被其他國家效倣。”

  呂貝納認為,中國共産黨根據中國的國情制定中遠期發展規劃,通過分階段的改革來實現發展目標。十八大以來,中國開始全面深化改革,並取得積極成效,充分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的智慧。他説,“中國進行的改革都是按照自己的節奏在進行。如果過早地進行改革,或者改革進程過快,都有可能對經濟和社會領域帶來破壞性的後果。所以正像鄧小平説過的,‘摸著石頭過河’。我想這體現了中國領導層的遠見卓識。”

  呂貝司納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在逐步增強。當前中國已經成為拉動全球和地區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尤其是在亞洲地區,很多活動都是以中國為中心展開的。因此,十九大報告中有關中國對外關係的論述,也成為包括菲律賓在內的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呂貝納説,在兩國現任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菲中關係的發展進入了黃金時代。“在菲中關係方面,我們一致認為現階段是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中國方面對於菲律賓的基礎設施項目很感興趣,並且我們也加入了“一帶一路”建設,這能夠給我們提供很大的資金支持,幫助我們實現基礎設施建設的目標。目前,中國不僅是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還是菲律賓第二大旅遊市場。兩國在軍事合作和互信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中國給菲律賓方面提供了用於執法和反恐的武器裝備,並向菲律賓提供了援助馬拉維市戰後重建工程機械。我對菲中關係發展的前景非常樂觀。”

  呂貝司納認為,當前兩國良好的政治和外交環境正在促進兩國在更廣泛領域的合作,他相信在十九大之後,兩國也將保持雙邊關係良性發展的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