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捷克總統顧問:全球發展進程依賴於中國經濟運行

2017-10-26 10:09: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包雲南):日前,捷克總統顧問、前外長、新絲綢之路研究會創立人及會長揚·科胡特先生接受了國際在線的書面專訪,就中共十九大、“一帶一路”建設等問題發表了看法。他表示,全球的發展進程依賴於中國經濟的運行,中國正逐步成為主導國際關係的巨人。採訪全文如下:

  您關注中共十九大並對它有所期待嗎?

  揚·科胡特:對於從事捷中或者歐亞交流的人來説,對中共十九大的關注是必然的。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正逐步成為主導國際關係的巨人。對於我們來説,如果不去關注大會,不去查看字裏行間透露出的中國領導層的新姿態、新論斷、新計劃,就是不負責任的。我認為,鋻於過去幾年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國完全有能力在未來一個時期維護並加強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

  您如何評價中國過去五年的成就?

  揚·科胡特:我剛才提到,這五年中國取得了巨大成就。並且我認為,過去幾年所取得的進步也正是中國未來能捍衛並提高自身國際地位的基礎。我想著重説一下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輝煌成果。目前,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上最長的高速鐵路網。除了鐵路,航空和海上交通的發展也是日新月異。“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在這其中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在我看來,該倡議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互聯互通互享的法寶。另外,中國經濟的對外開放以及堅持推進貿易自由化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幾年我到過中國的大部分省份,包括蓬勃發展中的農村地區,我可以負責任地説,中國雖然還存在不足問題,但社會化水準在不斷提升,老百姓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這也證明了中國的發展方向是正確的;同時,這種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也是鞏固中共執政地位和政府威信的重要因素。

  發展的中國對世界是威脅還是機遇?

  揚·科胡特:我認為,崛起的中國是當前國際關係體系的穩定劑。中國已成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貨物出口國和石油進口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是世界上許多商品及原料的最大加工生産國,還是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等等,有關數據實在是太多,我都無法一一列舉。這些都説明瞭一個事實,中國的強大、穩定、發展及其人民生活的不斷提高,是符合大多數國家的利益的,全球的發展進程,毫不誇張地説依賴於中國經濟的運行。

  “一帶一路”倡議給捷克帶來了什麼實質的影響?

  揚·科胡特:捷克商人和企業家可以利用“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機遇,也會受益於該倡議下的歐亞大陸互聯互通項目。具體例子就是布拉格與北京、上海、成都及西安的直航,還有中歐班列(布拉格——義烏,帕爾杜比採——武漢)的開通。得益於中國的開放,捷信消費金融有限公司獲得了首張外商獨資消費金融牌照,舒迪安公司也進入了中國致力於生物技術的研發。我相信,日益開放的中國及其巨大的市場必將吸引更多的捷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