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西班牙駐華大使:中國展現出開放自信風範

2017-10-26 10:56: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西班牙駐華大使接受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沙):  “十九大是對中國具有深遠意義的政治大事。它給未來中國的發展繪製了宏偉藍圖,提出了中國共産黨的行動綱領。各國駐華使節都非常關注這次大會。”在談到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意義時,西班牙駐華大使曼努埃爾·瓦倫西亞如是説。他説,五年一次的盛會被視為觀察中國發展的最佳窗口,各國都高度聚焦中國的發展經驗和未來的發展方向。

  自2013年就任西班牙駐華大使以來,曼努埃爾·瓦倫西亞親眼見證了中國的種種發展變化。談起對過去幾年最為深刻的印象,他説就是中國展現出越來越開放、自信的風範。而且能夠感受到,十九大之後中國對外開放的進程將獲得新的加速度,“最大的變化就是近年來,中國越來越開放。我也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作十九大報告時説,‘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這一系列的重大決策對於中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時指出,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也明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方向。曼努埃爾·瓦倫西亞大使在評價這些外交政策時説,毋庸置疑,未來國際舞臺上的中國將更有責任感和擔當,“顯而易見,佔全球人口百分之二十的中國將更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展現大國的使命和擔當。國際局勢變幻莫測,前方並不是一片坦途。但是相信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設計的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外交主線,一定會逐漸實現各國和諧相處、共謀發展的目標。”

  從2013年秋,中國向世界發出“一帶一路”倡議,四年耕耘,“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各方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在十九大報告中,五次提到了“一帶一路”相關內容。曼努埃爾·瓦倫西亞大使表示,西中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一帶一路”倡議將讓雙方關係更加緊密,“中國和西班牙有著傳統的友誼。兩國相互信任和理解,雙方十分清楚在發展兩國關係中如何發揮優勢、規避短板,已經在很多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我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生動詮釋。它如同一座橋梁,聯通中亞,歐洲,非洲以及其他地區。在該倡議框架下,廣大參與國都能分享中國發展的成果、經驗和智慧,如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這對於實現共同繁榮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我認為在這個框架下,未來中國和西班牙能夠在更多的領域展開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