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2017-10-26 18:17: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接受中國媒體聯合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津巴布韋記者朱宛玲):當地時間10月25日,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在總統府接受了中國媒體的聯合專訪,對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表示了祝賀。

  訪談中,穆加貝總統首先對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表示了熱烈祝賀。“我首先要代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津巴布韋政府,以及我個人、我的家庭,向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表示最誠摯的祝賀。”

  穆加貝總統深情地回憶了中國在津巴布韋爭取民族解放鬥爭中所給予的幫助,他表示,從津巴布韋爭取民族解放鬥爭時期起,中國就在以實際行動支持津巴布韋。而當津巴布韋人民取得了國家獨立、開始國家建設後,中國也在繼續提供各種幫助——不但“授人以魚”提供各種人道主義援助,還“授人以漁”,向津巴布韋傳授發展經驗。“中國人民把自己的發展成果與我們分享,但你們給我們提供的幫助遠不止於此。一方面,你們向我們直接提供援助,比如在津巴布韋出現糧食不足的時候為我們送來上萬噸的大米。另一方面,就像你們所説的,給人一條魚,他們吃完了還會再來;如果想實現自力更生,就要教給他們捕魚的方法。這正是中國在做的事情——向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非洲國家傳授你們的發展經驗。我們對此深表感謝。”

  穆加貝表示,中津兩國雖然相距遙遠,國情也不一樣,但兩國在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這一點上看法是一致的。他對中國共産黨引領中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發展前進表達了高度讚賞:“發展的目的應當是為增進大多數人民的福祉,而不是僅讓一小撮人從中獲益。在發展過程中黨必須起到領導作用。我很欣喜地看到,是中國共産黨在引領中國的發展,實現中國的發展目標,並讓國家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前進。”

  穆加貝還對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閉幕表示了祝賀。他表示,希望中國的發展能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帶去機會。“我們衷心希望,中共十九大為中國未來指出的發展道路,不僅能為中國人民帶去福祉,也能為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帶來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