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看中國:中國有太多地方值得學習

2017-10-26 09:36: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國際媒體聚焦中國,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記者繼續向世界展示了一個生機勃勃、魅力四射的中國,中國故事也吸引著全球的目光。

  10月23日,100多名外國記者“組團”來到河北新發地農産品物流園採訪調研,近距離了解京津冀協同發展下的中國進程。世界特産小鎮、亞洲單體最大的香蕉庫、蔬菜交易區……外國記者們對中國生鮮食品流通體系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

  “來之前我以為這裡就是傳統的農貿市場,今天眼前看到的是一個龐大的農産品物流園,現代化水準很高,讓我感受到了中國各行各業都在不斷創新。可以説,這裡不只是一個市場,它更像是一個城市。”市場的規模化經營和智慧化運轉讓加拿大記者歐曼驚嘆不已。

  在香蕉庫,巴西環球伊比利亞傳媒的記者迭亞戈品嘗完新鮮的香蕉後高興地豎起大拇指,“這裡的香蕉真好吃,聽説有的香蕉還是進口的。巴西也是香蕉大國,回國以後我要建議我的朋友們與這個大市場進行合作!”

  物流園的規模化及産業化運作模式讓老撾巴特寮通訊社記者蘇卡維·色帕翁感慨良多。她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領導人做出了非常好的發展規劃。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帶動其他國家共同發展,老撾和中國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她希望老撾能夠更多地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

  河北新發地集團董事長米亞林向記者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進行了重點部署,要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這為我們未來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

  “中國在資源統籌調配和區域協調發展上展現出了魄力和能力。”《贊比亞時報》副主編傑克遜·米瓦説,“在面對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大力解決個別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水準等方面,京津冀一體化的發展模式為贊比亞提供了成功的借鑒經驗。”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從高新科技到發展規劃,中國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越南快訊網國際部主任潘武垂莊對本報記者表示,這些天她走訪了中國的不少地方,中國的高新技術企業讓她印象深刻,她也對中國領導人長遠的國家發展規劃以及中國政府高效的執行力欽佩不已。記者 孟祥麟 王海林 張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