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以色列環保部長埃爾金:中以在環保領域的合作越來越廣

2017-10-27 04:49: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以色列環保部長埃爾金(攝影 孫伶俐)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耶路撒冷記者孫伶俐、顏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要建設生態文明,同時提出要在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色列環保部長澤埃夫·埃爾金表示,中國和以色列在環保領域的合作越來越廣。

  在以色列議會大樓裏,環保部長澤埃夫·埃爾金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首先向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和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表示祝賀。“我非常高興向習主席和中國人民表示祝賀。每一個中國人都能看到過去幾年中國發生的重要的變化,經濟總量增加了,社會生活很多領域發生了巨大變化。我是負責環境保護的,我比較關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層在環境保護領域做出的深刻改變。”

  埃爾金認為,隨著中國政府對環保問題的重視,中國和以色列在環保領域的合作越來越廣,也越來越重要。今年3月,埃爾金陪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華並出席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中以雙方環保部簽署了環境合作諒解備忘錄;今年9月埃爾金訪華期間,與中國環保部共同簽署了《2017-2019中國-以色列三年環境合作行動計劃》。埃爾金表示,像以色列曾經遇到的問題一樣,目前中國在環境保護方面也遇到了很多挑戰。“當然,中國在環境保護方面遇到了很多挑戰,以色列也一樣,因為我們都是發展迅速的國家。為了解決以色列的環境問題,我們花了很多投資和預算,解決空氣污染、水污染、水處理、廢物處理等環境問題,現在中國也遇到了同樣類似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們在廢水處理方面的技術世界領先,我們成功地利用了大約87%的廢水用於農業。當然,我們還有很多領域都可以和中國合作。”

  埃爾金表示,儘管遇到了很大挑戰,但是中國近年來在環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以色列在環保方面的先進經驗和中國的投資可以結合起來,雙方合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生態環境保護。“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在環境保護領域發生了革命。中國現在可能是世界上在環境保護領域投資最多的國家,我認為,中國加大在環保領域投資的決定和以色列在環保領域的先進技術可以很好地結合起來,共同合作,這種合作不僅能改善中國、以色列甚至其他國家的環境狀況,造福中以兩國人民,甚至對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來説都是好事情。”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要建設生態文明,同時提出要在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埃爾金認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美麗中國的目標一定能實現。“我確信(中國的目標能實現),因為我今年兩次訪問中國,看到現在中國各層級對環保都非常重視,我確信未來中國在環保領域將成為世界領先的國家之一。我知道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給中國帶來了很多挑戰,但是現在中國從中央到各省地市,各層級都非常重視環保,所以我相信經過幾年的發展,中國在環保領域將會取得很大成績,這對中國對世界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