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網上展:打造足不出戶、永不落幕的展館

2017-10-29 15:25:43|來源:人民網|編輯:徐藝源

圖為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上展館截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李彤)在北京展覽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遊客如織;在網絡上,同步上線的網上展館打破了地域限制,讓全球網友足不出戶認知中國五年來的發展成就。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0月26日,“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上展館參觀量累計1202萬人次,網友獻花點讚總量856萬,線上線下留言累計達57萬條,是實體展的空間延伸、內容延伸、用戶延伸和時間延伸。

  項目負責人介紹説,“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上展館,分為線上數字館和線下互動體驗館兩部分。在設計製作上打破了傳統平面網頁的表現形式,採用OpenGL技術標準,不需要網民安裝插件,只通過瀏覽器就能看到360度全景展示的效果,帶來身臨其境的觀展體驗。利用圖文、音視頻、三維模型等深度資料,對重點展品進行延展和補充解讀,加強了可視化網絡的互動體驗。

  “在製作過程中,我們對流暢度特別重視,打開速度慢、卡頓會影響網友體驗。對模型和全景圖片進行優化,既要效果逼真,還要減少體量,儘量節省瀏覽器資源,提高流暢度。要適應不同品牌、不同版本的瀏覽器,特別是一些版本低的瀏覽器,這要增加很多額外開發工作。”上述負責人坦言。

  記者體驗發現,網友從首頁進入展館後到達導覽圖,導覽圖上清晰地劃分出10個主題展區和1個互動體驗展區,做到了導航清晰,觀展便捷。線上展館對蛟龍號等實物展品三維建模,利用視頻資源挖掘展品背後的故事。網友只需點擊螢幕便可通過三維展示、新聞播報等多媒體方式,360度無死角、自由放大或縮小實物模型,全方位深入了解“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復興號”動車組、“墨子號”量子衛星等展品。

  “線下特色體驗館面積120平方米,以沉浸式漫遊體驗、投票合影體驗、語音留言、VR看網上展、自主漫遊體驗五個項目,為現場觀眾提供生動、直觀的互動體驗,可掃描二維碼將帶有網上展館連結入口的頁面分享到朋友圈,擴大網上展館關注度。”上述負責人説。

  在北京展覽館現場,參觀群眾通過網上展館電子屏為自己喜愛的展區點讚,並以展館頁面為背景生成“五年成就我點讚”合影;“五年感受我來説”語音留言,觀眾在現場説出觀展感受和五年來的獲得感,通過自主研發的語音識別技術,即刻生成文字在大螢幕上顯示。

  記者在現場看到,許多觀眾難掩內心激動之情,爭相在投票合影區和語音留言區排隊。一條條群眾留言樸實真切,儘管主題不同,但共同的心聲是“祖國發展令人自豪,五年成就感同身受”,“點讚祖國”“棒”“自豪”等詞彙頻頻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