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價值關懷

2017-10-30 21:41:25|來源:央廣網|編輯:靳松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宇文利

  黨的十九大報告重申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強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並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定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以人民為中心展現了黨中央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目的和行動方針,凝聚了黨在領導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程中所堅持的執政原則,也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倫理目的和終極價值關懷。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活動從根本上説是人民群眾的事業。中國共産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得以成立、逐步成長和成熟起來的無産階級政黨,以馬克思主義為實現指南,並且在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下取得了歷時性的成功和劃時代的成就。毛澤東曾把人民群眾比喻為什麼力量也打不破、完全打不破的“銅墻鐵壁”,並強調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從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中不難看出,人民群眾不僅是創造歷史的動力,也是孕育中國共産黨及其成就的沃土。離開了人民群眾,黨將失去執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失去最堅實、最可靠的基礎和最忠實、最強大的保障。

  在中國,人民主體地位既是歷史形成的,是歷史經驗的啟示,也是現實要求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所規定的。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中國共産黨遵循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所做出的科學選擇,是不可撼動的政治價值標準。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就要始終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就要始終尊重人民群眾在黨和國家一切生活中的主體地位和主體角色,就要始終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意志,激發人民群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主體精神。

  在五年前黨的十八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黨的奮鬥目標,開宗明義地宣示了中國共産黨所堅持的人民主體觀,發出了尊重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和價值願望的時代強音。剛剛落幕的黨的十九大上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添了思想內容,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又使得以人民為中心的方略得以實踐化、具體化。從這一基本方略出發,當代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就要圍繞著人民群眾這一主體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出發,以人民群眾的呼聲為方向,以人民群眾的標準為標準,以人民群眾的滿意為滿意。

  眾所週知,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産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新時代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方略必須遵循的行動原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需要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全面深入地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中,這就需要首先堅定一條信念,那就是要始終相信並依靠人民群眾,善於從本質上發現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激發人民群眾無窮無盡的創造力,依靠人民群眾來創造歷史偉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群眾路線,就要圍繞一切為人民群眾、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的基本思想,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做到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做到情為民所繫、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群眾路線,要真誠關注人民群眾的切身問題,幫助他們解決各方面的困難,不僅要關心群眾利益、群眾生活,還要注意群眾經驗、群眾情緒,不僅要給人民群眾看得見的物質福利,更好照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設法帶領人民群眾去滿足日益多維、多樣、多元、多變的物質生活、政治生活和文化精神生活的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群眾路線,還要善於啟發人民群眾的自覺性和自動心,在帶領和引導人民群眾前進中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總之,堅持人民為中心就是要恪守人民為上、人民為本、人民為基的信念,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黨執政興國的永葆牢固的根基,把貫徹群眾路線作為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線索和題中之義。只有堅持並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方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獲得不竭動力,黨所承擔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偉業才能夠順利實現。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價值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