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專家談】深刻把握新時代“兩步走”的新目標

2017-10-30 15:33:25來源:中青在線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於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瞻性地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目標,充分顯示出中國共産黨人前所未有的高度自信、敢於擔當的精神狀態、強大的決心和信心。

  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目標是由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決定的。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新時代,就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一字之變,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信心和決心。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邁進,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和行為都要立足於這一戰略定位,堅定地為實現這一目標奮鬥。實現這一偉大目標,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將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學思踐悟·十九大|專家談】深刻把握新時代“兩步走”的新目標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從“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到“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新目標的內容變得更加豐富。十九大報告第一次將“美麗”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限定詞之一,在“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之後增加“美麗”一詞,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將“美麗”納入新的奮鬥目標,不僅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奮鬥目標的內容,進一步拓展了中國走向現代化的“綠色發展”途徑,而且實現了“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的有效對接。從“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到“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意味著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強國不僅需要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的提升,而且更需要生態文明的提升和協同並進。同時,將生態安全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不僅對建設美麗中國具有重要意義,而且也為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更大貢獻,彰顯了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有的擔當。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標誌著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有了現代化強國“時間表”。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他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分兩個階段作出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需要凝聚起億萬人民無窮的磅薄力量。我們一定要堅韌不拔、鍥而不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作者:沈躍春是安徽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