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專家談】新目標新征程 開闢中國發展新境界

2017-11-01 14:46: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黨的十九大報告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論斷出發,作出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在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部署的同時,明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新目標開啟新征程,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勇於開拓進取的強烈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

  按照十九大的戰略安排,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種戰略安排,循序漸進、環環相扣,既有明確的時間表,又有清晰的路線圖,既有階段性的目標任務,又有需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衡量標準。

  改革開放之後,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提出了“三步走”戰略目標。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這一歷史性成就表明,必須緊緊圍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緊緊依靠發展來解決我們所面臨的諸多問題,從而實現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如果説“三步走”戰略目標中的前兩個目標著重滿足的是人民的物質生活需要,解決的是人民生活中的“有沒有”的問題,那麼進入新時代,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分兩步走”的新目標,我們著力滿足的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用高品質發展化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解決的是人民生活得“好不好”的問題。

  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實現新戰略目標提供堅實保障。十九大報告緊緊圍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提出的新目標,使我們的發展內涵更豐富、發展任務更重。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的發展進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表明,經濟發展在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過程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

  同樣,進入新時代,按照新目標踏上新征程,經濟發展依然發揮著基礎性作用。因此,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則是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從而推動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為實現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戰略目標提供堅實物質保障。

  實現全面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是實現新戰略目標的必由途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發展不僅意味著經濟建設很重要,也意味著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同等重要。這就是全面發展的豐富內涵,為發展提出了更高目標。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按照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不斷壯大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不斷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不斷增加生態環境的可持續性,建設美麗中國;按照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全面提升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使我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也就是,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入手,既立足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也著眼于“分兩步走”的目標,以全面發展落實十九大作出的發展戰略安排。

  十九大擘畫新時代發展藍圖。新時代有了新目標,我們踏上新征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擼起袖子加油幹,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必將開闢中國發展新境界。(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