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嚴克美的24小時

2017-11-04 10:57:22|來源:華龍網|編輯:谷士欣

  【摘要】“參加完十九大回來,我幾乎沒有休息過一天。”10月31日,十九大代表、巫山縣當陽鄉玉靈村“第一書記”嚴克美説:“我除了做好本職工作,還要到處宣講十九大精神。”在當地,嚴克美被同事們稱為女能人。

  

  工作閒暇時,撥通電話聽聽女兒聲音的嚴克美很是滿足。(攝于10月31日)

  

  11月1日,一大早,嚴克美(右一)和她的同事開始走村進戶,收集村情民意。

  

  10月31日,一村民和嚴克美打招呼,在村裏,村民們喜歡和嚴克美聊聊天。

  

  為了方便工作,4年前嚴克美學會了騎摩托車。

  

  11月1日,嚴克美來到貧困戶丁德元家走訪,了解農家樂的裝修進度。

  

  10月31日,忙完工作後回到家時間已近20點,嚴克美與丈夫一起給小女兒喂飯,此時此刻幸福滿滿。

  

  10月31日,嚴克美主持召開了一場院壩會,學習十九大精神。

  

  11月1日,嚴克美和她的同事走在新建好的便民步道上。

  “參加完十九大回來,我幾乎沒有休息過一天。”10月31日,十九大代表、巫山縣當陽鄉玉靈村“第一書記”嚴克美説:“我除了做好本職工作,還要到處宣講十九大精神。”在當地,嚴克美被同事們稱為女能人。

  當日,重慶日報記者來到玉靈村,採訪了她24小時的工作生活。

  將十九大精神帶到田間地頭

  10月31日中午,嚴克美剛參加完縣委中心組學習會議,又馬不停蹄趕回村裏,將黨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田間地頭。

  “妹兒,你們又來了,好久沒看見你了。”

  “嗯,我前幾天去北京參加黨的十九大去了。”

  村道一旁的農田裏,譚遠香正和另外幾位村民一起幹活,看見嚴克美,她禁不住喊道。

  一旁的李剛林接過話:“嚴代表,你能給我們講講十九大的感受嗎?”

  “能啊,我們馬上要在何洪政家的院壩舉行一場學習交流會,你們也來參加吧。”

  “好嘞!”村民們收拾起手中的農具,跟隨嚴克美來到院壩。

  “作為一名農村基層幹部,能參加黨的十九大,我感到非常榮幸。我一回來就迫不及待地想把十九大精神帶給鄉親們。”

  “嚴代表,十九大開幕那天,我們看了電視直播。”李剛林扯開了嗓門。

  “十九大報告中與我們農村關係最大的就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巨大的機遇,大家一定要對以後的發展充滿信心。”嚴克美説。

  “鄉村振興戰略我在報紙上也見過,可它具體是什麼意思呢?”78歲的何洪政問道。

  “簡而言之,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縮短城鄉差距,補齊城鄉發展短板,讓農村居民也能過上富裕的生活。”

  嚴克美繼續解釋:“鄉村振興戰略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等。這對農村經濟發展非常有利。”

  “黨的政策這麼好,我們農民真有了盼頭。”何洪政感慨道。

  “雖然政策好,但也需要我們一起努力。”嚴克美説:“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大扶貧格局,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我們玉靈村是貧困村,脫貧攻堅是我們當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千萬不能懈怠。”

  “那是當然,去年在政府的引導下我種了8畝脆李,這幾天,我加班加點進行脆李管護,明年脆李首次挂果,我爭取能賣個好價錢。”李剛林説。

  “此外,黨的十九大報告還非常關注民生,提出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這對我們農村也是一樣的。”嚴克美説:“我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努力,生活就會越來越好。”

  嚴克美話音剛落,村民們就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一有空就和女兒膩在一起

  宣講完後,嚴克美回到村委會繼續工作,處理完手中的文件,已是下午5點多了。嚴克美的家在當陽場鎮,她整理好辦公桌,風塵僕僕朝家中趕。

  此時,嚴克美的父親早已站在大門口,懷裏抱著9個月大的小孫女,不停向遠處張望。看見嚴克美,老人既心痛又著急:“怎麼又這麼晚呢,你要小心身體,別累壞了。”

  “這陣子忙嘛,等過一陣子就好了。”

  “每次都這麼説……”

  嚴克美從父親手中抱過二女兒,耐心聽著父親嘮叨。

  如果回家早,嚴克美會親手為二女兒做一頓輔食,但今天時間顯然不夠。所幸,比她早回家的丈夫做了些土豆泥,可作為二女兒的晚餐。嚴克美拿來湯勺,一勺勺喂二女兒吃飯。二女兒邊吃邊呀呀喊道:“媽媽,媽媽……”

  嚴克美略帶倦意的臉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吃過晚飯,嚴克美的妹妹帶著女兒來她家做客。嚴克美和妹妹一邊聊著家常,一邊看著孩子在旁玩耍,臉上滿是溫馨。

  “因為工作,和女兒相處的時間並不多,所以我只要一有空,就和女兒膩在一起。”嚴克美説。

  走村進戶 心繫村民

  11月1日清晨,嚴克美9個月大的二女兒還在睡夢中,她已走在玉靈村的村道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進村入戶,收集村情民意。

  這條村道一直通往丁德元家的大門。50多歲的丁德元是村裏的貧困戶,幾年前,本在外地打工的他因病辭去工作,回家靠務農為生。過去村裏交通閉塞,他辛苦一年也存不下幾個錢。

  丁德元是她今天走訪的第一家農戶,嚴克美敲了敲門,喊道:“老輩子,在家嗎?”

  “在咯,是嚴代表嗎?快進屋裏坐坐。”伴隨著“咚咚”的腳步聲,丁德元從二樓跑了下來。

  “老輩子,我這次來是想看看農家樂修得怎麼樣了。”

  “快好了,幾個客房都整好了,就差床舖、電器入場了,樓梯的地磚也是我重新鋪的,還差個護欄……”丁德元領著嚴克美在房子裏穿來穿去,高興地説。

  “嗯,老輩子,廁所廚房的衛生一定要搞好,還有周圍的居住環境也要保持清潔,現在村裏在實施‘三改’工程,你們多多支持下。”

  “沒問題,衛生搞好了,農家樂才有生意嘛。”丁德元頓了頓:“嚴代表,昨天的學習交流會我也參加了。説實話,以前你們叫我搞農家樂,我還有點猶豫,可看著村裏路通了,環境好了,我底氣一下子足了,這農家樂我真是搞對了。”

  “老輩子,這還不算什麼,下一步,我們還將爭取資金改善社級道路,到時,村裏的交通就更便捷了。”嚴克美笑著説。

  從丁德元家出來,嚴克美又和同事走訪了附近幾家村民,目前,這一片區已陸續建起5家農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