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明確責任、落實要求,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7-11-07 17:09:57|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概念,隨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創新機制紮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意見的通知》,國務院相關職能部門也聯合出臺了《關於印發〈建立精準扶貧工作機制實施方案〉的通知》,並全面展開精準扶貧工作。四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領導下,我國扶貧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而且獲得了國際社會的一致讚譽。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號召,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為今後的脫貧攻堅工作指明方向。

  

  其一,明確了脫貧攻堅的組織運行機制。有效的組織運行是政策有效執行的保證。我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大政方針同樣需要有效的組織運行作保障。為完成脫貧攻堅的這項艱巨任務,十九大報對組織運行提出要求。首先是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莊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精準扶貧方面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十九大報告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彰顯了我們的決心和信心。其次,要求各級國家組織運行起來。組織落實、明晰職責是打贏扶貧攻堅戰的保障。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要“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並“堅持大扶貧格局”。這樣,各級組織的全動員就確保了精準扶貧的有效運行和機制暢通。再次,是要求全民及社會組織的積極參與。十九大報告提出了“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扶貧脫貧是我黨的大事,也是全國人民的大事,沒有全國動員、全民參與難以取得勝利。

  其二,明確了脫貧攻堅的協同治理要求。任何事物的發生都不是單一原因的,因此,進行治理要綜合考慮、協同治理。我國的脫貧攻堅同樣應該遵循協同治理原則。十九大報告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集聚智慧、注重創新,提出了打贏脫貧攻堅的協同治理要求。首先,提出了“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這一具有很強針對性、操作性和創新性的內容,為下一步脫貧攻堅工作提供有效的政策工具和行動指南。其次,提出了“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十九大報告從我國東部和西部自然稟賦的實際出發,清醒認識到自然條件惡劣的地區還存在著深度貧困的現象,明確提出了要採取“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堅”的協同治理,為下一步取得扶貧脫貧攻堅戰的新突破奠定了堅實基礎。

  其三,提出了脫貧攻堅的責任保證要求。有責任才有擔當,也才會使得任務的完成有保證。脫貧攻堅這項艱巨任務也必須建立責任機制。十九大報告不僅提出目標、任務、方法手段,更特別強調脫貧攻堅的責任和擔當。首先,強化黨政一把手的責任。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這顯然不僅強調一把手的領導責任,還包括其組織、落實、督促等的全面責任。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就是要確保堅決打贏扶貧脫貧攻堅戰,帶領貧困人口奔小康。其次,提出結果導向的責任要求。十九報告提出的“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既是脫貧攻堅的目標和任務,更是責任和擔當,強調的是注重考核和結果導向。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叢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