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變革

2017-11-07 16:31:53|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發展環境不會一成不變,發展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發展理念自然也不會一成不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我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必須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與競爭力。

  創新是轉向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下,我國經濟已經從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實現的粗放型高速增長,轉變為主要依靠技術進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勞動者素質實現的集約型增長。在這一轉變的過程中,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由於巨大的經濟體量以及經濟高速發展的支撐動力正在減弱等因素,我國經濟發展必然轉向品質變革,向品質要效益。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樹立創新發展理念,就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成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

  協調是轉向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準和尺度,是發展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是發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統一,是發展短板和潛力的統一。轉向高品質發展,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點必須放在實體經濟上,實體經濟的協調發展是不斷推動供給體系品質提升的前提與基礎。經濟協調發展既要破解結構性改革過程的難題,又要考慮鞏固和厚植原有優勢;既不能搞平均主義,又要更加注重資源均衡配置;既要補齊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短板,又要不斷增強發展後勁。在協調發展中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推動經濟體系品質不斷提升。

  綠色是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綠色發展是我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應有之義,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綠色發展,就是要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問題。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係,人類發展活動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發展為了人民,必須做好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高品質發展是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發展,以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支撐,走生産發展、生態富裕、生態良好的高品質道路。

  開放是轉向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隨著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的發展必須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就需要樹立開放發展理念,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共享是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本質要求。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在踐行共享發展理念中,實現我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有其豐富的內涵。第一,高品質發展要全民共享。高品質的發展是人人共享、各得其所的發展,不是少數人或一部分人共享發展成果。第二,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共享。高品質的經濟發展必然帶來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的發展與變革,高品質的經濟發展就要共享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方面的建設成果。第三,高品質發展是共建共享。高品質經濟發展需要全體人民共同努力建設,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過程也是共享的過程。第四,高品質發展是漸進共享。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高品質發展中的共享也將有一個從低級到高級、從不均衡到均衡的過程,即使我國經濟發展品質達到很高層次,也會有所差別。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高品質發展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一環,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推動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周躍輝係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員   原標題:新華網評: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