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丨她用音樂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自信

2017-11-08 09:56:5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趙春曉

  

  編者按:最近,我們採訪了不同領域的從業者,看看他們如何學習、思考十九大成果,實踐、感悟十九大精神。今天的講述者是被譽為“中國音樂的世界符號”的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月寧。 

  

  劉月寧在“用音樂理解中國——‘新絲路探索者’樂隊中美音樂文化分享之旅”巡演首站音樂會現場演奏。資料圖 

  中國青年網北京11月7日電(見習記者 張潼 記者 楊月)我是劉月寧,是中央音樂學院教授、一名揚琴演奏家,也是一名中國文化的世界傳播者。 

  近十幾年來,以揚琴為紐帶,我致力於用音樂溝通中國與世界。作為一名中國文化“走出去”的親歷者,十幾年的“出海”經歷讓我感受到中國在國際舞臺上不斷增長的文化自信。 

  2005年至2006年期間,我在匈牙利李斯特音樂學院做訪問學者,主要研修音樂教育和匈牙利樂器欽巴龍(被稱為匈牙利本土的“揚琴”,與中國揚琴在形制等方面有區別)。在我的獨奏音樂會上,我用中國揚琴與匈牙利著名欽巴龍演奏家鮑羅格·卡爾曼合作了一曲《索特馬爾舞曲》。 

  兩種樂器的美妙融合震撼了觀眾,更令李斯特音樂學院在時隔60年後,重新為欽巴龍設置了課程,讓這門樂器在世界著名音樂高校中重煥生機。李斯特音樂學院院長評價此次合作“為中匈兩國人民歷史揭開新篇章邁出重要一步”。 

  中國傳統音樂的獨特魅力,讓世界為之傾倒,面向世界的融合創新又賦予本地古老樂器以新的生命,這就是我眼中文化自信的最好詮釋! 

  

  2006年,在劉月寧的獨奏音樂會上,她與匈牙利欽巴龍演奏家鮑羅格·卡爾曼合奏《索特馬爾舞曲》。資料圖 

  

  堅定文化自信 

  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十九大開幕的當天,我剛剛結束了在美國的巡演。當天,我就研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報告中關於中外人文交流的內容讓我印象深刻。 

  習近平總書記説,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還説,要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對此,我深有感觸。我發現,中國文化要想真正“走出去”“走得好”,除了要對本民族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和充分的自信心,也要尊重、包容外國文化,做到兼收並蓄。在印度探訪音樂大師時,我親身經歷了被本土大師從質疑到認可、再到合作的過程,兼收並蓄和彼此尊重成就了完美的合作。 

  習近平總書記還在報告中提到,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不同文明間交流互鑒,音樂是最好的載體之一。揚琴是4000多年前起源於中東的外來樂器,今天20多個國家還有這件樂器。所以在我看來,借助揚琴走上世界的音樂舞臺,跟同宗不同體系的各種樂器進行深度的交流,就是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傳播中國音樂文化的生動實踐。 

  我們在環境動蕩的克什米爾地區,將中國音樂帶給當地的人民,用音樂撫慰他們的心靈、喚起他們的共鳴。我體會到,通過音樂,人類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匯聚在一起,這也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傳播。 

  

  劉月寧將中國揚琴帶入克什米爾地區。資料圖

  用音樂講好中國故事。在哥本哈根,我見證了全球第一所音樂孔子學院如何成為輻射歐洲的中國音樂文化名片。這既是中國傳統音樂的獨特魅力使然,更是中國文化軟實力上升的體現!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強起來”的路上,我們更要有信心,要用世界的眼光、視野和胸懷擔當起文化傳播責任,與世界人民分享中華文化的精髓。 

  

  由中央音樂學院與丹麥皇家音樂學院合作建立的全球第一所音樂孔子學院在哥本哈根揭牌成立。資料圖

  

  以音樂為橋講好中國故事 

  文化力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就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民心相通,需要文化相通。 

  音樂是美妙的世界語言,不需要翻譯就能營造出一種讓不同國家與文化背景的人們感到彼此親近、愉悅而和諧的氛圍,具有一種“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的力量,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具有獨特作用。揚琴通過古代絲綢之路傳到中國,它本身就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音樂使者。 

  十九大之後,我們計劃將揚琴帶進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用音樂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將中國聲音傳到更多的地方。 

  

  中美“新絲路探索者”樂隊巡演。資料圖

  要貫徹十九大報告中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精神,我還準備探索更多新的藝術表演形式,比如我與幾名美國音樂家組建了“新絲路探索者”樂隊,將中美民樂與爵士樂結合,創造出一種中西交融的藝術表演形式,計劃在中美兩國合作更多演出。未來,我們將繼續以揚琴為紐帶,用創新的形式繼續推動中外人文交流和音樂融合。 

  我還將更多地鼓勵留學人員參與中國音樂國際教育與文化傳播事業,推動更多留學人員成為中央音樂學院外派丹麥音樂孔子學院的志願者教師。 

  總之,踐行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將這些生動實踐融合到我們的日常工作中,以音樂為橋,用音樂感動人心,用旋律促進世界對中國多角度、多側面的理解,為打造充滿活力的當代中國文化形象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