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經濟區,守護髮展“綠心”

2017-11-08 10:42:3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十九大報告強調,“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但並不等於坐享財富。事實上,在一些人口稠密的地區,生態與經濟的張力始終存在。如果不能真正將生態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保護不可能持續。然而,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緊密咬合的點在哪?是需要反復探索的。本期“連線評論員”請新華日報評論員帶大家去看看,江蘇省江淮生態經濟區,是如何立足地方資源稟賦實現綠色發展的。

  ——編 者 

  在水網密布、風景優美的江淮地區建設生態經濟區,是以區域新佈局重塑發展新優勢的戰略舉措。經濟學有這樣一種觀點:一些生態資源豐富的地方,發展卻相對滯後,被稱作“富饒的貧困”。建設生態經濟區,就是要破解“富饒的貧困”,實現由生態涵養向生態經濟的轉變。

  應該説,生態經濟區本身就是一個新提法。過去,一個區域要麼是生態保護區,要麼是經濟開發區,生態目標與經濟目標之間總有一些張力。江淮生態經濟區,是保護生態前提下的一個經濟區,而不是單純的保護區。進一步説,建設生態經濟區不搞大開發但不等於不發展,不等於不要工業,關鍵在發展什麼樣的工業。在互聯網成為基礎設施、數據成為生産資料的今天,欠發達地區並不一定要被動等待産業梯次轉移,而是可以實現跨越式發展,比如貴州的大數據産業。我們同樣堅信,有風景的地方就有新經濟。只要站得高、看得遠、謀得實,完全可以在充分挖掘生態環境資源價值的基礎上,發展出一大片生命力強的新經濟,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放在眼前最緊要的工作,是留住好風景。國外學者曾提出過一個區域城市空間概念:綠心。簡單地説,綠心就是區域發展進程中為田園生態景觀留白。比如世界上最著名的“綠心”荷蘭的蘭斯塔德地區,就是由城市群環繞形成的生態緩衝帶。江蘇的目標是借鑒蘭斯塔德“綠心”建設經驗,通過一代代人的持續努力,將江淮生態經濟區打造成與蘇南太湖地區相媲美的綠色品牌,展現出可與江南水鄉媲美的江淮水鄉風貌。江淮生態經濟區內,水是最靈動的元素,也是最寶貴的生態家底。單從城市名字看,江淮生態經濟區內一半左右的縣級市名字帶“水”。長江、古黃河、淮河,通過京杭大運河和洪澤湖、駱馬湖、高郵湖等湖群,在這裡交匯。水面面積達5585平方公里,佔區域面積比重超1/5;濕地面積達5652平方公里,佔到江蘇長江以北濕地面積的一半。這是巨大的生態財富。建設生態經濟區,就是要將其打造成為江蘇永續發展的“綠心”。

  保護這片物理上的活水,也能激蕩發展的活水。從以湖為圓心建設綠色生態環,讓旅遊、鄉村、城鎮嵌入生態的區域規劃,到推動“生態+工業”、現代農業的發展方向,建設江淮生態經濟區,就是要把這方水土建成生活美好、令人嚮往的地方,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形成“生態越美麗—發展越興旺—百姓越幸福”的良性循環。讓老百姓因生態受益,不能讓他們守著好環境受窮。更要將這一地區長期以來的“人才逆差”變為“人才順差”,將“人才洼地”建成“人才高地”。

  守護髮展的“綠心”,歸根到底是守住人心。生態經濟區發展得好不好,既要問來的人,更要問住在此處的人。因此,既要對外輸出優美的生態價值,成為有影響力號召力的旅遊目的地,更要對內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務,成為百姓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只有把外地人和本地人、城市人和鄉村人的身心都抓住,生態經濟區建設才是成功的,才是更有未來的。

  (新華日報評論員:翟慎良   原標題:生態經濟區,守護髮展“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