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2017-11-08 14:32:0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目標、新任務,亟須各行各業結合實際,抓好落實。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下功夫學懂弄通;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下功夫做深做活;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下功夫落實落細。

  如何做好新聞宣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指明瞭方向:講好故事,事半功倍。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新聞戰線如何落實好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的任務?創造性轉化報告精神、創新性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地生動實踐的新故事,努力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是我們當前的重要任務。

  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要充分體現時代性。新時代有新特點,新時代有新任務。中國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時代是以宏大的國際環境為新背景,以深刻的國內變化為新縱深;這個時代是以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為新特徵,以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為新動力;這個時代是以“兩個一百年”的目標為新目標,以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新追求;這個時代是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新格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新發展理念。

  欣逢偉大時代,我們要把握新時代的新要求,努力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新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故事,講好中國共産黨率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新故事,講好十三億人民學習宣傳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故事,講好中國人民敢於做夢、勇於追夢、努力實現中國夢的新故事,講好中國和世界人民共商“一帶一路”倡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享全球發展新機遇的新故事。

  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要切實把握規律性。新時代有新要求,新時代要有新辦法。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更需要研究規律、尊重科學,講求方法、講究藝術。新聞界講故事需要尊重共性、了解個性,生動地講、具體地講、切實地講。

  生動地講,就要鏡頭聚焦一線基層,筆觸對準人民群眾,用真實的事例、貼切的語言、鮮活的鏡頭記錄人民群眾的生動故事,把人民群眾堅決擁護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喜悅心情講好,把人民群眾切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講好,把人民群眾追求實現中國夢的動人經歷與感人事跡講好。

  具體地講,就要用具體的事實細節説話、生動的群眾語言説事、用説服力強的案例説理、用真誠的態度交心交流、用鮮活的故事弘德傳道,把十九大精神融會貫通于日常宣傳和具體新聞報道中,做到融入活動、貫穿過程、成為主題、體現內涵。

  切實地講,就要結合工作實際、人們思想實際、具體問題實際,回應新問題,直面新矛盾,解疑釋惑,讓人民群眾認識更清晰、心裏更亮堂,堅定永遠跟黨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

  生動地講、具體地講、切實地講,離不開兩條,一是要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報告精神、把握新時代新特徵新思想新內涵,二是要更加自覺主動地踐行“走轉改”精神。記者只有常在路上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解新時代,常跑基層心中才能有人民,常貼一線筆下才能有故事。只有飽含真情,才能真誠體會人民群眾對黨的擁護,才會真切理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才會真實體驗幹部群眾努力實踐無私奉獻的情感,才有可能寫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講好有意義、有意思、有味道的故事。

  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要努力增強創造性。新時代面臨新情況,新時代需要解決新問題。生動地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深刻地闡釋好十九大精神,需要認清新形勢、把握新特徵、滿足新需求。

  新聞界要努力面向人們思想多元化的具體實際,更加貼近群眾新的思想變化,把脈溝通精準對接,切實服務新時期需求,以共學十九大精神為主線,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奮勇前進的共識。

  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做好主流引領支流,使主旋律更響亮、大合唱更和諧、正能量更強勁。

  以踐行十九大精神為方向,通過決策共謀、工作共做、成果共享、效果共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凝聚共迎新時代、共促新發展的精氣神。

  要努力面向現代傳播多樣化的發展現實,根據互聯網、大數據、移動傳播等科學技術的新發展,根據受眾接受傳播習慣的新變化,用好內容、平臺、形式、方法等各種創新傳播的手段,用最有效的手段、最有用的方式、最快捷的時間到達受眾。要全力面向境內外傳播交混化的現實,適應境內外傳播格局的新變化,協調內外不同區域的傳播媒介,協同多元傳播主體的社會力量,區分境內外傳播的特點差異,適應境外受眾的接受習慣,做好分眾傳播、定向傳播、對外傳播,向世界人民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成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成為新時代中國故事的優秀記錄者和傳播者。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今天舉國上下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美好,我們新聞界當然也有信心和責任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成為指導廣大幹部群眾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武器和行動指南,成為向世界人民表達中國精神、體現中國價值、展示中國力量、弘揚中國文化的重要平臺和優秀載體。

  (作者:殷陸君,為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