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黨員身份”成為金字招牌

2017-11-13 16:53:03|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谷士欣

  在江蘇鎮江句容市行香村,黨員身份很不一般。在每位村民心中,它就是金字招牌,代表著光榮、驕傲。在這份榮耀的背後,是每位黨員的無私奉獻與默默付出。“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村裏通過建設“黨員之家”將基層黨員凝聚一心,黨員們將其所見所學所思踐行到惠民行動中去,真正實現了“黨建+惠民”兩條線擰成一股繩。

  

  資料圖

  一直以來,軟弱渙散的“軟骨病”困擾著廣大基層黨組織。然而這一頑疾在行香村卻是另外一番景象:廣大黨員的組織觀念意識強,黨支部對廣大黨員擁有凝聚力和親和力……原來,除了延續至今優良黨風,該村更是為全村黨員打造了一座凝心聚力的基層黨建堡壘陣地——“黨員之家”。記者現場看到,這座整潔的小樓就是黨員們的“家”,一層內整齊劃一的開闢出功能繁多的房間,設有電教放映、書法創作、健身康復、文體活動及遠程教育等。從2016年建成至今,村黨委先後在此組織集中黨員觀看紅色電教片4場次,分類別、分專題地開展黨員輪訓工作3次,開展免費為老黨員修足、理療活動4次。

  一次次的活動與學習,凝聚起每個黨員的“微力量”。他們通過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將服務群眾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去年的一次生態節地安葬工程,更是讓群眾為黨員的榜樣力量所深深震撼。在該工程推進下,行香村建立“安息堂”,骨灰存放于高檔材質架上,配以電子顯示屏、悼念廳、冥品焚燒池等設施,同時需將村中現有祖墳共2107穴全部遷入安息堂。然而移風易俗阻力不言而喻,行香村黨委書記張洪生帶頭將自家的墳遷入其中,並通過發放倡議書,與黨員簽訂移墳承諾書,號召並帶領黨員幹部發揮先鋒模範,帶頭示範、帶動身邊群眾。就這樣一股強力的號召,村民們從一開始不情願到觀望再到最後的積極主動。“生態葬”不僅切實減輕群眾喪葬負擔,而且實現全村無墳頭、最大限度節約土地資源。

  如今,黨員幹部的關懷涉及群眾生活方方面面。為整潔出行環境,黨員連續3年定期義務開展清掃村容活動;為避免群眾走致富路上的“彎路”,黨員幹部先代養四季鵝以提高存活率,之後村民再拿回去養殖;為慈善助人,黨員幹部帶頭捐贈,成立起全省第一家村級基層慈善工作站,在此鼓舞和激勵下,該村2007名村民,不分男女老幼,包括低保戶家庭、殘疾人家庭、受到慈善救助的人,紛紛奉獻出了愛心,參與率達到100%,每人捐款額最低100元;為減輕群眾負擔,該村黨委主動承擔起全村2000多農業人口每年近42萬元的農保費用……74歲的村民鄒榮華感慨道:“村委會和黨員一直把老百姓放在心上,以前村裏經濟再困難,他們都會擠出時間湊出點錢來看望有病有殘的人;我們村一直都有黨員帶頭做的風氣,這麼多年來一直都能感受到來自黨員們的溫暖。”

  如今,黨員之家在現有的基礎上擴大定期面向廣大群眾,開展免費服務活動,針對農村老年人生活不方便,提供便民服務使資源達到共享。同時,針對殘疾人、留守兒童、婦女提供訂制專項志願服務,使廣大黨員群眾形成有困難找“黨員之家”,有問題找“黨員之家”,真正把“黨員之家”當成自己的“家”。(笪倩倩 慶海 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