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首訪收官 習近平擔當“中國故事第一講解人”

2017-11-16 11:08:21|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深耕周邊、紮根亞太、輻射全球,這是一次具有全局性意義的訪問。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這是一次開啟外交新征程的訪問。

  5天,40多場雙多邊活動。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國事訪問完美收官,成果豐碩。

  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此訪不僅僅實現了十九大後中國新時代外交的亮麗開局,習近平更是擔當起中國故事的“第一講解人”,面向全世界對中國制度理念和發展前景進行精彩路演。

  35分鐘17次掌聲 中國故事傳遍世界各地

  11月10日,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可容納2000多人的會議廳座無虛席。當主持人宣佈習近平即將進入會場時,人們齊刷刷地將手機舉過頭頂,準備記錄這一重要時刻。

  “過去4年,中國經濟平均增長率為7.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

  “我們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出360個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項改革舉措……”

  “城鄉區域收入分配差距持續縮小,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基尼系數下降,每年新增城鎮就業已連續4年保持1300萬人以上。”

  從經濟形勢到全面小康,從深化改革到擴大開放……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演講,用一連串的數字將中國過去五年的發展生動地勾勒出來。談及中國未來,習近平從五個方面闡述了中國即將開啟的新征程,受到世界矚目。

  整個演講歷時35分鐘,全場爆發出17次熱烈掌聲,會場內外熱議著習近平的精彩演講,紛紛表示對中國發展有了更加全方位、深層次的認識。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專程前來聆聽,彰顯出習近平擔當中國故事第一講解人的領袖魅力。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氣,”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拓向人民網記者解讀説,“演講中談到的發展成就,講述著動人的中國故事;演講中談及的五大新征程,正是在中國即將書寫的嶄新篇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王嵎生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談到,“習近平主席演講視野開闊、格局宏大,以大國領袖的風範凝聚各界共識,中國方案不斷為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人民”二字常提起 平實話語拉近心靈距離

  溫暖的話語、貼心的交流……出訪期間,習近平記挂“人民”二字在心頭,以百姓話語、民間交流故事,拉近著心靈距離。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 習近平演講中再一次提及這句話,這太讓老百姓感到振奮了。習近平主席講的鏗鏘有力,展現出中國的信心和能力,增強了各國人民對中國制度的認同感。”李拓難掩興奮地告訴人民網記者。

  習近平善於運用樸實話語,將中國故事講得通俗易懂,以小切入點,貼近當地老百姓。

  “老撾人常説‘一根柴棍燒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圍不成籬笆’,中國人講‘眾志成城’、‘眾人拾柴火焰高’。” 11月13日,習近平在題為《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的署名文章中這樣寫道。

  同時,習近平還講述了網絡上中老兩國的人文交流故事。他寫到中老合拍的紀錄片《光陰的故事》網絡總播放量達數百萬次;一首由老撾友人創作並演唱的搖滾歌曲《一帶一路》在網絡熱播。老撾的年輕人紛紛表示,讀起來非常親切。

  他在越南媒體發表的《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一文中,則講述起近代以來,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中,中越兩國人民並肩戰鬥、彼此支援,結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誼,喚起兩國人民之間共同的記憶,打動了無數人。

  “用普通百姓視角講述兩國人民友誼故事,加強了兩國民間在文化、精神方面的溝通,也詮釋出中國共産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懷。”李拓指出。

  分享治國理政經驗 中國元素展現大國魅力

  “故宮一塊牌匾上寫著‘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飯;宵衣,天沒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還是為偉大事業而奮鬥的中國共産黨,所以我們才能贏得民心、贏得勝利。” 出訪期間,習近平以生動有趣的例子,闡述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的成功經驗。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談到,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一個主要內容就是把十九大取得的最新理論成果和確定的主要內外政策方針與各國領導人交流分享,中國的成功的探索和實踐,在國際上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近平在出訪期間,特別注重講述中國故事,傳達中國元素。

  11月11日,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時,有段對話很有意思。杜特爾特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偉大構想,使我們想起了當年的馬可波羅;

  習近平的回答很精彩:“更應該想起另外一個人,距今六百年前的鄭和。讓我們一起來創造歷史。”

  11月13日,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一起來到胡志明故居。在高腳屋前,習近平親自給阮富仲送了一份國禮——《人民日報》,並向對方介紹了這些報紙的來歷。

  除了這些鮮明的中國元素,習近平講述的“中國故事”更是凝結在著作中,成為了世界了解中國的窗口。11月9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老撾文版正式首發。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機關報《人民報》副總編輯蓬黎認為,“這本書是我們了解中國、學習中國的窗口,是老撾領導人尋找治國理政方法的一把鑰匙”。

  李拓表示,習近平主席十九大之後的首次出訪,展現著中國故事“第一講解人”的風采,一個文明、開放、發展、創新的中國國際形象正在逐漸形成。通過習近平主席的精彩路演,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有助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與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