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淄博:基層“翻譯官”唱響十九大好聲音

2017-11-17 18:44: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麗景苑社區讀報小組化身宣講團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玲、張智博):黨的十九大召開以後,全國各地掀起了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在山東省淄博市科苑街道辦事處,一批來自基層、服務基層的特殊“翻譯官”,將十九大精神宣講帶入千家萬戶,創新宣傳形式,切實解決基層理論宣傳“最後一公里”問題。

  在科苑街道的麗景苑社區,由十幾位老人組成的宣講團每天下午都要進行讀報討論。近期,老人們把對十九大精神的宣傳作為宣講重點,吸引了周邊不少的社區居民駐足聆聽,老人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解讀十九大精神,接地氣的講解也讓廣大居民們更進一步了解了十九大精神。宣講人許恒昌老人表示,“我們這裡面95%都是具有多年黨齡的老共産黨員,國事、家事、天下事是事事關心,習總書記的報告多處體現了對基層百姓的關心,也包括我們這些退休的老人,我們最近天天宣講十九大精神,是真心希望十九大精神能夠發揚光大。”

  無獨有偶,潘苑社區的拉呱説事驛站也成為了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基層陣地,社區黨員定期與群眾相聚常青藤下,通過群眾能聽懂、能接受的樸實語言和,討論學習心得,解讀十九大精神實質,這種將宣講搬到室外的形式,讓居民隨時可以駐足聆聽,打破了會議學習、課堂學習的局限。科苑街道還結合社區身邊講堂、道德講堂,在各社區搭建宣講大舞臺,用大講堂講十九大精神,通過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廣大群眾宣講十九大精神,使身邊講堂成為基層理論宣傳的好平臺、好載體。

  下一步,科苑街道將重點圍繞十九大精神,打造街道、社區、網格三級理論宣講陣地,點線面結合大力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升理論宣傳深度和廣度,努力營造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的濃厚氛圍。重點發揮社區宣講發揮理論骨幹支撐作用,廣泛選拔表達能力強、群眾威望高、政治素質好的黨員等建立“百姓宣講團”,推薦優秀人才加入淄博張店區“理論政策和身邊故事宣講聯盟”,利用樸實易懂的語言,借助主題演講、座談討論、互動交流等方式,深入開展以黨十九大精神、中國夢和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為主題的理論宣講活動。要求社區黨委、黨支部要原原本本、全面系統地組織學習,同時選拔理論骨幹與黨員群眾開展面對面宣講,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把大道理講透,小道理講深,講得通俗化,讓最基層的社區普通黨員也能坐得住、聽得懂、記得牢,確保宣講不走過場。

潘苑社區“拉呱説事”長廊微宣講

泰苑社區居民在社區書屋學習十九大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