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學者聚焦中共十九大暢談中國發展經驗

2017-11-17 19:38: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接受採訪。拍攝:趙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祎):11月16日,“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在京舉行。來自世界3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智庫學者、前政要與中國高端智庫專家共240余人共議中共十九大,共同解讀中國經驗。研討會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夢”“一帶一路”等十九大關鍵詞受到與會俄羅斯學者的廣泛關注。他們一致表示,中共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將為中俄關係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表示,俄羅斯學者懷著極大的熱情關注中共十九大的成果,他們認為,十九大報告中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做出了讓世界易於理解和接受的闡述,而正在歐亞大陸上開展的“一帶一路”建設正是這一思想的具體體現。盧賈寧指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歐亞一體化進程帶來了新的發展動力,也對世界新秩序的構建貢獻了力量。

  針對“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話題,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歷史、考古與民族學研究所所長維克多·拉林認為,中俄兩國在該領域的合作潛力十分巨大。他強調,對接合作需要依託更多具體項目予以落實,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應取得更多的成果。拉林認為,中俄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未來有望成為典範,而兩國智庫則有能力為該領域合作長期提供理論支持。此外,談及十九大報告中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轉變的表述,拉林説,這一轉變説明中國人民正在獲得的不僅僅是物質生活上的滿足,他們同時得到了充分發揮自身潛力、通過勞動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著名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表示,中國共産黨在5年前提出的“中國夢”思想引領中國穩步向前發展。“中國夢”是一個長期的發展規劃,包含了很多具體的發展戰略,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經濟新常態,還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俄羅斯應積極借鑒中國經驗,制定符合自身特點的國家發展戰略,帶領人民實現“俄羅斯夢”。

  此外,俄羅斯學者們還一致表示,中國共産黨具有開放的姿態,是一個不懼怕評論,甚至批評的政黨,希望相關的智庫研討會能夠經常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