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法塔赫中央委員會成員: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共同發展制定了偉大原則

2017-11-23 09:36: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阿巴斯•扎齊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顏旭 孫伶俐):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中國未來的發展繪製了美好的藍圖,同時也對世界産生了積極而廣泛的影響。記者近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採訪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會委員、阿拉伯關係與中國事務部部長阿巴斯•扎齊。在他看來,中國的發展不僅創造了輝煌的成就,更為世界的共同發展制定了偉大的原則。

  扎齊今年75歲,曾五次訪問中國,對中國共産黨懷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並專門著書介紹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成就。他説,中華民族的文明有很深的根基。中國共産黨成立後,領導中國人民在實踐的探索中不斷前進,實行改革開放,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習近平在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做報告指出,目前中國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處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這説明中國共産黨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扎齊説:“中國在探索中不斷積累經驗,大步向前,這種進步是穩健、繼往開來的,她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使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給世界上遭受貧窮和壓迫的人民帶來了力量和福祉。我非常讚賞習近平執行的新政策,這為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指明瞭正確的方向,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習近平強有力地調整了中國的發展進程,反腐倡廉,清除了那些玩忽職守、不了解國家現實需求和挑戰的國家幹部。通過強軍、反腐、制定法律等,在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道路上不斷前行,邁向前景更為廣闊、充滿希望的未來。我相信中國將會勇往直前,在充滿希望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扎齊強調,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世界也想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更重要的是,中國的發展不僅創造了輝煌的成就,而且為世界的共同發展制定了偉大的原則,以實現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扎齊指出,中國在應對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中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國際地位不斷提升。目前世界上諸多問題亟待解決,一些危機嚴重影響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完全可以運用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來和平解決這些難題。扎齊説:“中國正在描繪未來征程的藍圖。(中國)夢是什麼?是實現民族的復興、國家的強盛和人民的幸福。這不僅僅是中國的夢想,而且在世界上引起越來越廣泛的共鳴。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所有人都關注中國,期待著其經過實踐檢驗的政策能拯救世界。因為這些政策不僅帶來了福祉,而且制定了偉大的原則。中國擁有高尚的精神,而並不謀求稱霸。中國並不為謀求私利、像西方國家那樣推行壟斷和殖民政策、壓迫和統治人民,而是致力於合作共贏、和平共處。”

  扎齊認為,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制定的政策,不僅將影響中國,還將對整個世界産生積極影響。他指出,中國在古代絲綢之路的發展過程中積累了不少經驗,絲綢之路早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如今“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通過文明對話和富有吸引力的經濟發展項目實現和平與共同發展。習近平2016年初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的演講中強調,中東動蕩,根源出在發展,出路最終也要靠發展。中國將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扎齊表示,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新的貢獻:“這些倡議和思想並不局限于地理範疇,而是有著更為廣闊的空間和前景。它們倡導和平共處,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倡導進行廣泛的文明對話;倡導全面發展;倡導法制。中國現在代表著一系列的實踐、價值觀和人類共同期盼的理想。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像陽光)照亮了其它國家。中國不是別人的追隨者,而將成為新世界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