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鬥爭是實現偉大夢想的法寶

2017-12-28 09:57: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的召開,標誌著中國發展開啟了新時代、確立了新目標、邁入了新征程、站在了新起點。從此,中國進入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夢想的新的歷史階段。而“偉大夢想”的實現,需要我們具有進行“偉大鬥爭”的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地做、一步一步地走,最終到達輝煌的未來。    

  解決“新矛盾”需要偉大鬥爭精神

  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社會面貌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中國已從一個相對貧窮落後的國家,變成了一個相對富裕的國家:GDP總量位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過8100美元。這一巨大進步,主要是基於我們對當時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正確判斷,並在此基礎上以“偉大鬥爭”的精神著力解決社會主要矛盾而實現的。

  隨著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全面深化改革的議程也必鬚髮生改變,我們的發展方略、政策選擇、改革重點要以“兩個佈局”為指導,注重全面性、整體性和協調性發展,再用30多年的時間,以“偉大鬥爭”的精神實現社會主義社會的平衡發展和充分發展,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偉大夢想”。

  當前,發展的“不平衡”既體現在城鄉差距、區域差距、貧富差距、收入差距上、環境差距上,也體現在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的不平衡上。發展的“不充分”制約了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滿足,社會發展品質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還有一定的差距,社會安全、社會秩序、社會福利、社會信任、社會公正等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水準還需進一步提高,這就要求我們在改革的“下半場”既要注重宏觀層面的三農問題、城鎮化問題、環境治理問題、中西部地區發展問題、階層固化問題、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問題等重大經濟社會發展議題,也需要從微觀層面直面社會保障、社會福利、精準扶貧、就業、住房、食品安全、人格權、教育與醫療均等化等與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社會發展議題。因此,要以“偉大鬥爭”的精神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巨大潛力,充分體現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宗旨,充分調動人民參與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建立一個人人幸福安康、社會安全和諧、國家繁榮富強的“公平正義”的社會,最終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目標這一“偉大夢想”。   

  踐行“新思想”需要偉大鬥爭精神

  面對“新矛盾”,開創“新時代”,我們既需要“新思想、新理念”的正確指導,也需要在實踐中落實好“偉大鬥爭”的精神。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十四個堅持”和“八個明確”系統的論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涵,全面的提出了實現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既為未來中國解決“新矛盾”、開創“新時代”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價值遵循,也為我們進行“偉大鬥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實踐指南。這一基於“新矛盾”基礎上的“新思想”,從“平衡”和“充分”發展的角度看,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深刻內涵。

  首先,堅持黨的領導是新時代解決“新矛盾”、推進“平衡”和“充分”發展的基礎。在推進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工程的新起點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和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是高度統一的,只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保證黨的長期執政和領導地位,同樣,只有堅持黨的領導,也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提升我們黨領導“偉大鬥爭”的能力。

  其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解決“新矛盾”、實現“平衡”和“充分”發展的核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指“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為國家謀富強”的歷史使命。隨著社會的逐步富裕和人民群眾物質生活的改善,人民群眾對“人格權”和精神生活的追求愈來愈強烈,對基本的政治權利和社會權利的追求,對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期望值愈來愈高。在新時代,我們需要大力推進社會管理體制改革,充分體現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堅持“依法治國”是新時代解決“新矛盾”、實現“平衡”和“充分”發展的保障。任何“現代性國家”的一個最根本特徵就是“法治國家”。我們要發揚“偉大鬥爭”精神,實現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總體安全、穩定和秩序,實現“公正”這一社會主義社會的核心價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行政、依法執政。

  最後,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推進大國外交,推進世界和平發展的目標,而這一目標的實現同樣需要“偉大鬥爭”精神。構建“人類文明共同體”首次寫入中國共産黨的重大政治報告,這既標誌著在人類文明發展前景“不確定性”增強的狀況下,我們給出了人類文明一個“確定性未來”的中國思考,也標誌著新時代中國從“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出發,重構國際關係新格局和實現和平發展的全球治理戰略的成熟。    

  繪製“新藍圖”需要偉大鬥爭精神

  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既著眼于當前,又放眼未來。報告中提出的“兩個十五年”發展階段論或“兩步走”的戰略構想,描繪了中國2020年以後,從第一個十五年的富裕和“基本現代化”走向第二個十五年富強和實現“現代性”強國的價值取向、政策設想和實現路徑,為中華民族的未來勾畫出了一幅美好的“新藍圖”,也為我們改革發展確立了進行“偉大鬥爭”的明晰目標。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後,我國的GDP總量將達到15萬億美元左右,人均GDP將超過1.2萬美元,屆時,我國基本跨入高收入國家的門檻,這是一個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的“歷史性跨越”。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未來30年“兩步走”的戰略構想,為我們繪製了發展的新藍圖和改革的新路徑,是指導我們邁向新征程進行“偉大鬥爭”的行動指南。

  從2020年到2035年的第一個十五年,我們的目標是“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意味著我們的年均經濟增長速度繼續保持在5%—7%的中高速增長階段,經濟轉型升級基本實現,創新型國家基本形成,經濟發展品質位居世界前列。同時,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一個主要標誌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社會現代化”,與“經濟現代化”相比,難度更大,複雜性更強。這就是説,面對“新矛盾”,“下半場”改革重點是著力於“社會結構改革”,改革的成敗決定著能否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全局,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以“偉大鬥爭”精神攻堅克難、艱苦奮鬥。

  2035年之後,隨著社會主義基本現代化的實現,再用十五年時間,到2050年在現有發展基礎上,把中國建成一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徹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偉大夢想”。

  總之,在未來實現“偉大夢想”的進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是我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遵循。只要我們堅持“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奮鬥精神,我們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竹立家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