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異賓:從認識論和方法論高度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8-02-20 10:32:39|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韓宇辰

  黨的十九大報告傑出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再次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為決勝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南。

  一、歷史性變革與重大政治判斷

  一個歷史性變革。十九大報告總結的十個方面歷史性成就,每一個都不是簡單地講成績,而是具有著鮮明的歷史質性。一是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強調“堅決端正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核心在於從量到質,從財富增長到社會平衡發展方式的根本轉換的新發展理念。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關鍵詞是為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而“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三是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報告把意識形態工作、黨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等,始終放在社會精神文化層面的核心位置。四是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報告在以往一般意義上提出的“以人為本”基礎上更加精準地提出“以人民為中心”,這是一個重要的新的馬克思主義群眾歷史觀的理論定位。五是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念被寫進黨章,這是根本性歷史變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六是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強調“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這是五年來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實。

  兩個重大政治論斷。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報告作出第一個重大政治論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報告用“三個意味”解釋了新時代的發生學進程:一是中華民族迎來了近代以來從重新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二是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三是從人類發展史的角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為發展中國家在能夠保持獨立性的前提下走向現代化,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從根本上打破了西方現代化的獨木橋幻象。

  十九大報告在分析過去工作不足、面臨的困難、挑戰中,提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這是新時代所要解決的最主要的問題。為此,報告作出了第二個重大政治論斷:進入新時代,是因為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我們黨關於當下中國社會本質認知的一個水到渠成的歷史結果。

  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密切聯繫新的時代特點、時代要求,以全新的視野從理論上實踐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兩大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也是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相結合的一次新的歷史性飛躍。

  報告以“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具體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八個明確”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兩個重大課題”分解為八個問題。同時,報告從十四個方面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明確闡釋。

  報告提出一個重要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做出了新的戰略安排,提出了在2035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時進一步提出在21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要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發展最重要的理論成果,它的雙重意義在於:一是使一度陷入低谷的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再一次登上輝煌的高峰;二是為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在保持自己的獨立性的前提下有尊嚴地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選擇可能,徹底打破了只有走西方道路才能富強的神話。

  三、在重大歷史變革中,從哲學高度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每逢社會歷史發展的重大歷史關頭和重大歷史轉折,馬克思主義政黨都特別注重哲學理論的指導作用,黨的領袖總是善於從哲學高度和戰略全局觀察問題、分析矛盾、推動發展,以更高的科學方法論、認識論指導實踐、實現革命性的重大突破。

  一是俄國十月革命前夕,列寧通過深入研究黑格爾哲學,深刻理解馬克思的實踐唯物主義辯證法,為俄國布爾什維克贏得了社會歷史認識上的巨大飛躍,一舉成功實現了十月革命,第一次使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成為現實。

  二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毛澤東同志寫下了《實踐論》和《矛盾論》,為我們黨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找到了中國自己的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指導革命取得了歷史性勝利,實現了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三是20世紀70年代末,《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引發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理論大討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改革開放的嶄新實踐中找到了中國自己的建設道路,實現了我們黨第二次歷史性飛躍。

  四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廣大黨員幹部在認識問題、分析問題的過程中,一定要有認識論和方法論的理論高度和戰略眼光,要充分結合“兩論”,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意義。

  四、從哲學認識論和方法論上,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

  只有從哲學認識論和方法論高度,才能真正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豐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思想原創性。

  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視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立意的戰略思維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在重大政治判斷的基礎上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階段性的戰略安排,並具體指認下一步發展的戰略佈局和戰略步驟,這一切都基於重要的戰略思維和哲學立意。

  從認識歷史規律的高度,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個重大政治判斷。黨的十九大報告重點圍繞“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這三大歷史規律,著眼于更加宏大的歷史維度,突出黨對歷史的規律性認識,從而得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確認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從矛盾論角度,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現實前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正是基於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根本性判斷,這一分析判斷運用了馬克思主義矛盾分析方法,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理論高度和思維高度。

  從人民群眾歷史觀的高度,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宗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這一重要論斷強調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從哲學世界觀的角度,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突出綠色發展的新發展理念,反對征服和控制自然,提倡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從根本上轉變了對人與自然關係的認知。這一重要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産力”概念作出的重要發展。

  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角度,認真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提出的建構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包含的認識論、方法論、實踐論、矛盾論、辯證法,創造性轉化和運用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哲學的理念與觀點。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解決中國社會發展的實際問題相結合,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大亮點。

  (作者係黨的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學教授)

  (原標題:張異賓:從認識論和方法論高度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