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卜憲群: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維度

2018-02-20 16:11:44|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韓宇辰

  

  歷史繼往開來,歷史是人民的偉大事業。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理解十九大報告的歷史站位。報告在許多方面以科學的歷史觀、宏闊的歷史視野,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內涵與偉大意義,也使這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建立在深厚的歷史基礎之上。作為一名史學工作者,我就這個問題談一點學習體會。

  一、從歷史維度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這是一個現實問題也是一個歷史問題。十九大報告全面回顧了十八大以來五年所取得的歷史性成績與歷史性變革,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這一進步發展的歷史觀,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精神,也闡述清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依據。

  報告還從歷史維度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偉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是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它還有著更為深遠的歷史意義。報告從歷史與現實相結合的高度,用了“三個意味著”來闡釋新時代的歷史意義。首先,“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其次,“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第三,“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中,放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放在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放在當今世界發展中國家尋求現代化途徑,以及解決人類問題的歷史視野中考察,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厚度與廣度。也正是從歷史與現實相結合的眼光審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報告作出了我國現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與兩個“沒有變”的重大科學判斷,即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二、從歷史維度闡明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明確的核心內容。報告從歷史的角度深刻分析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艱難前行中的偉大意義。指出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鴉片戰爭後,中國陷入了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民族復興進行了不屈不撓、前赴後繼、可歌可泣的鬥爭,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列寧主義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一九二一年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經過二十八年的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上述科學總結的基礎上,報告得出了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科學結論。但是這一偉大夢想尚未實現,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仍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

  三、從歷史維度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與實踐來源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共産黨的建立和走社會主義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歷史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歷史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建立在這個深厚的歷史基礎之上的。

  時代和實踐既是現實的,也是歷史的。十九大報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在改革開放大的歷史視野中看待,指出自“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就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給我們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

  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由此可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時代與實踐的産物,也是我們黨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和方法,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進行科學探索所取得的成果,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局面。

  四、從歷史維度闡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黨的十九大注重從人類文明史、中華五千多年的歷史、近代以來的歷史、社會主義革命建設與改革開放的歷史中吸取經驗,並貫穿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中。

  首先,從歷史中獲得道路、理論、制度自信。十九大報告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思想,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與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鬥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相結合,科學論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基礎、理論基礎、實踐基礎。報告堅決反對脫離特定的社會條件和歷史傳統來抽象評判政治制度,而是站在人類政治文明史的高度,指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能將某一種政治制度定於一尊。

  其次,從歷史中獲得文化自信。報告強調文化在國家與民族發展中的靈魂作用,強調文化自信和文化繁榮興盛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間不可分割的聯繫,強調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守中華文化本位。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于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報告要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要求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應當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第三,從歷史中借鑒一切有益經驗,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上,報告要求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報告主張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在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上,報告強調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上,報告指出將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在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報告呼籲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上,報告強調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在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上,報告指出只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週期率。凡此等等,都具有廣闊的歷史文化背景,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最後部分豪邁宣告:“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這更是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數千年中華文明史緊緊聯繫在一起,是數千年傳承不輟的中華歷史文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所長、研究員)

  (原標題:【十九大·理論新視野】卜憲群: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