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全國兩會地方談】漫評:亮出高“言值” 讓兩會顯“氣質”

2019-03-04 21:09:30 來源:光明網 編輯: 韓基韜

  作者:龍虎網新聞評論員張玲

  春潮處處涌,征程時時新。“兩會時間”又將開啟——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開幕。全國兩會既決定著國家大事的航向,亦影響到每個個體簡單幸福的生活,是全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備受關注。

【全國兩會地方談】漫評:亮出高“言值” 讓兩會顯“氣質”

  漫畫來自龍虎網動漫中心

  這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過去與未來交替,國計與民生交融,夢想與智慧交加,中國的發展將有哪些規劃?民生的建設將有哪些突破?營商環境將如何改善?改革紅利將如何釋放?這些都牽動著各行各業的神經,吸引著千千萬萬人群的目光。房價能不能降一些?藥費能不能更便宜一點?基礎教育資源能不能更均衡一些?就業機會能不能更多一些?異地醫保的進展能不能再推進一些……面對這些社會熱點、發展難點、改革焦點,無數人都渴望能在兩會聆聽到更多“春天的故事”。這就需要代表委員們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慮、解民之所憂,當好“代言人”,亮出高“言值”,兩會才會更顯務實真誠、守正創新、以民為本的“氣質”。

  亮出高“言值”,讓兩會盡顯務實真誠的“氣質”。孔子説:“言之無文,行而不遠。”高“言值”需要接地氣、察民情,高“言值”需要談問題、找對策,高“言值”需要提建議、話發展。“高言值”不能“臨時提、匆忙提”,不是大話、空話、白話,要言有所物,更該“言之有理”。代表委員們説的、想的、關照的倘若正是群眾關切的,便是務實的,群眾便能看得見真心與真誠,兩會自然也就透著那麼一股務實真誠的“氣質”。

  亮出高“言值”,讓兩會盡顯守正創新的“氣質”。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走進新時代,邁向新征程,很多事物從無到有,很多不可能也變成了可能。於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便更加強烈。兩會的委員、代表們唯有提升思想高度,跟上新時代步伐,方能摸準時代的脈搏,提出能滿足人民群眾走向美好生活的建議和提案。兩會中,亮出迸發新時代光彩的高“言值”,這是凝心聚力的時代呼喚,更是再書華章的期許厚望。

  亮出高“言值”,讓兩會盡顯以民為本的“氣質”。以民為本,無非就是做好“民”字文章——如何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如何讓群眾福祉穩步提升?如何以法為基構建和諧社會?如何打好共給側結構性改革硬仗……對於兩會來説,所謂“以民為本”歸根結底是要亮出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的高“言值”,把以民為本變成高品質的提案或議案,讓老百姓切實看得到實惠,分得到發展果實,享受得到改革紅利。

  “一切為民者,則民嚮往之”。我們期待全體代表委員們在盡忠職守、盡職盡責中爭當“高言值”的代表,把群眾的聲音帶上兩會,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擘畫更加壯麗的藍圖,為新時代的春天留下最斑斕耀眼的色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