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V觀】90後村支書程桔:建議細化相關政策措施 吸引更多企業加入鄉村振興建設中

2019-03-05 10:06: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汪欣蕊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3月5日8:05在人民大會堂一層中央大廳北側舉行,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接受記者採訪。

  湖北廣播電視臺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我的問題提給程桔代表,90後、村支書、脫貧攻堅,這三個詞放在一起真的可以讓我們很深刻地能夠體會到脫貧攻堅一線的朝氣和燃勁,脫貧攻堅您是在一線,您在一線具體感受是什麼樣,在這其中有什麼故事跟我們分享一下,下一步有什麼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黨支部書記 程桔: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大家好,我叫程桔,來自“天下第一鼓”,也就是商代銅鼓的出土地。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大市村,是一名90後的村黨支部書記。我們崇陽縣是隸屬幕阜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全省37個貧困縣之一。2018年我們也是先後接受了中央、省、第三方評估等多項綜合體檢,脫貧成效非常好,對於脫貧摘帽我們非常有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説過,精準扶貧要扶真貧,脫貧的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在脫貧攻堅的一線我看到有這樣一些貧困戶,他們沒有什麼勞動技能,沒有什麼出路,勞動能力又比較弱,又要照顧家庭。我們村有這樣一戶,他年紀比較大,做不了什麼重體力活,他們找到我,讓我在家附近給他找一份工作。像他這樣的事情,我在村裏入戶的時候碰到很多,在家裏接送孫子上學的婆婆,照顧重病父母的媳婦,還有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他們都有非常強烈的工作願望。我就聯繫當地的製作衛生棉布的企業,到我們村裏建一個扶貧車間,讓村裏10多個貧困戶在裏面上班,讓貧困群眾到扶貧車間上班,既能讓他們在照顧家庭的同時又有一份額外的收入,這也是得到他們一致好評的。像這樣的車間在我們縣一共有30個,先後為1500多人安排了就近就業,其中貧困戶有800多人,老百姓都説扶貧車間建在他們家附近之後,他們現在討論生産技能、到車間上班的人慢慢變多了,打牌的現象就慢慢變少了。

  現在我們這種車間在我們那邊的需求比較大,有一個需求就是大家開始搶工,搶著到車間上班,這也從側面反映了一個問題,車間在我們那邊比較少,我們的群眾也特別希望像這樣的車間能夠建得更多一點,讓他們有更多就近就業的機會。在跟企業還有一些返鄉創業人才溝通的過程當中,我發現他們對於返鄉有很強的願望, 但苦於信息的不暢通,對於一些最新政策並不了解。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建議能不能夠細化相關的政策措施,儘快地把這些措施在我們農村落地,也打通他們的信息渠道,吸引更多的企業與人員返鄉,加入到鄉村振興的建設中來,同時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更多就近就業的機會,真正做到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