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兩會熱評】攜夢奔跑在“奮進中國”的陽光大道

2019-03-05 12:30:1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范琪妍

  攜夢奔跑在“奮進中國”的陽光大道

  鄧海建

  春回大地,盛會啟程。這是2019年“中國兩會時間”: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匯聚北京,共商國是,共議大計,共話發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向著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奮進。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新起點上新使命,新征程上新作為。當中國與日俱進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每年的中國兩會都會吸引全球的目光。這是共畫同心圓的盛會,凝聚共識、激揚智慧、集結力量;這是共譜新篇章的盛會,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于實幹。如果給2019年的中國兩會來個精準畫像,四字足以概括——追夢,奮鬥!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里風鵬正舉。今天的中國,長江兩岸綠意盎然,建三江萬畝大地號稻浪滾滾,深圳前海生機勃勃,上海張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2018年,中國GDP達到13.6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6.6%,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達30%。站在GDP總量90萬億的平臺之上,世界難免要在中國兩會上尋找撬動全球發展的思路與方案。在兩會,你能讀懂中國;在兩會,亦能連結世界。

  經濟是中心點。發展,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關鍵。從“數量追趕”到“品質追趕”,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從“規模擴張”到“結構升級”,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度切換到高品質的輕軌。我們關心2019全國兩會,想了解政府工作報告如何設定經濟發展預期目標、三大攻堅戰如何在2018年成績卓然的基礎上再出實效、國資國企改革等領域會否拿出更給力的制度設計、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能不能邁出更穩健的步伐……快馬加鞭,迎難而上,大變局下的中國經濟必會續寫大趕超、大格局。

  民生是落腳點。人民,始終是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過去的2018年,連續第六年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人,個稅起徵點調至每月5000元、實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17種抗癌藥降價並納入醫保目錄……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基本公共服務如何為民生補短板,就業、收入、社保等如何與經濟增長協同進步……衣食住行、柴米油鹽,兩會上必會有更溫暖的回應,更鼓舞人心的好聲音。

  今年兩會前夕,人民網推出“兩會調查”,截至目前,參與調查的網民人數超過了440萬人。調查結果顯示,正風反腐、全面依法治國、社會保障位居前三位,教育改革、健康中國、互聯網+政務服務、收入分配、脫貧攻堅、住房制度、生態環保分列四到十位。變與不變的兩會熱詞,既折射出社會的變化、時代的變遷,亦折射出日子的溫度、民心的走向。奔跑在逐夢路上的中國人民,是越來越關心國家與民族的人民,在家國情懷中為人生理想而熱血打拼。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在這個生機勃然的春天,迎著兩會擘畫的願景,我們攜夢奔跑在“奮進中國”的陽光大道上。

  來源:每日甘肅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