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改革"出現105次 創歷年之最

2019-03-06 09:19: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 鄧晨曦

  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

  昨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今年GDP預期增長6%—6.5%,這是時隔兩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區間目標。

  廣納建言

  收33萬條網友建言

  黃守宏介紹,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共有19300多字,比去年少了600多字。報告中,“改革”出現了105次,是歷年之最;市場化出現了10處、市場主體出現了十幾處。

  黃守宏表示,在文字篇幅有限的情況下,用較高頻率常出現這些,是表明我們的政策取向,工作的導向,要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破解難題,也要在各項政策中充分體現改革開放的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繼續聽取來自社會各界特別是網民的意見。中國政府網聯合20家網絡媒體平臺,第5次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截至昨天,共收到33萬條建言,其中來自國際網友的建言明顯增加,建言者中年紀最大的為93歲。建言關注話題主要集中在五個部分,分別是經濟政策、營商環境、辦事服務、教育和社會保障。

  黃守宏表示,在《報告》起草之初,各地區、各部門都提出很多意見和建議。《報告》形成之後,印發到各省區市、中央黨政軍群部門、部分重點國有企業徵求意見,大起草組從中整理梳理出了1200多條意見。

  在20個話題分類中,建言數量的前五名分別是經濟政策、營商環境、辦事服務、教育和社會保障。中國政府網把700多條有代表性的建言轉給起草組,90%以上的建言都在報告中得到了體現。

  時隔兩年

  再提GDP區間目標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5%,這是繼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6.5%—7%的區間目標之後,時隔兩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區間目標。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表示,預期目標確定為6%—6.5%,是根據當前國內外的形勢、中國經濟發展的實際狀況等多種因素綜合考慮。過去兩年GDP增長的預期目標都是6.5%左右,實際上2017年增長了6.9%,2018年增長了6.6%,實際增速都超過了預期目標。今年形勢更加複雜,國內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這種情況下,在前兩年基礎上適當調低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是符合實際的。

  採取區間值的方式,主要是因為今年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很多,有的變化和風險挑戰目前也難以預料,經濟增速等指標在季度、月度之間,可能會出現一定的波動,所以增加了預期目標的彈性。

  通過測算,6%—6.5%的預期目標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且今明兩年GDP增速只要保持6.2%左右,就可以實現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另外,這一目標與當前的潛在增長率以及社會各方面的預期比較吻合,也體現了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同時,也可以確保實現比較充分就業,“現在經濟增長對就業的吸納能力比較強,按照6%—6.5%的預期目標測算,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的目標是可以實現的。”黃守宏表示。

  就業優先

  是民生也是發展政策

  今年報告中提出了就業優先政策,且第一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與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並列。就業優先政策既體現了重視民生的導向,也體現了我們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政策要求,既是民生政策,更是發展政策。

  黃守宏表示,就業優先體現出的不僅是要強化我國已有的就業促進政策,而且要把就業的問題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來審視和推動。也就是説,要貫徹就業優先政策,在促進經濟增長過程中,首先要保就業。這就要求在支持各個産業發展的同時,要大力支持那些就業容量大的小微企業和部分勞動密集型産業發展。在就業中要更好統籌緩解當前就業壓力與培養滿足經濟轉型發展所需的高技能人才。

  “就業優先政策,含義非常豐富,《報告》裏提出兩項跟就業有關的提高勞動者素質的重大政策。”黃守宏介紹,今年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用於1500萬人次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通過實施這種就業優先政策,既緩解當前的就業壓力,同時也提升勞動者的素質。

  黃守宏介紹,在起草過程中,已經要求有關部門同步研究如何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經過人代會批准之後,國務院會很快研究如何具體落實各項任務的具體措施。過去政策落實不了的一大原因是政策比較抽象,國務院文件有了,但配套操作性文件還沒有。今年人代會之後,很快有關操作性措施都要出來。

  擴大地方投資

  開前門也要堵後門

  黃守宏表示,目前中國政府債務並不高,到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是33萬億多,負債率是37%。其中,中央政府負債率是16%,地方政府20%多,既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也低於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的負債率。

  黃守宏介紹説,在當前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情況下,要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實現創新發展、改善民生、推動産業改造升級、發展新動能,都離不開有效投資,所以要保持投資的合理增長。去年,我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9%,扣除價格因素後增速更低。今年《報告》提出擴大投資的一些政策措施,就是要使投資回升到合理增長水準。

  “地方要合理擴大有效投資,沒有錢能行嗎?在當前一些地方財政比較困難的情況下,缺錢又要幹事,就要適度借債。”黃守宏表示,在這一點上,中央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舉債是可以的,但要採取規範的方式,就是“開前門”“堵後門”。“開前門”就是《報告》中提出的,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增加8000億元等措施;“堵後門”就是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堅決把隱性債務風險控制住。

  黃守宏表示,在三大攻堅戰中,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特別是隱性債務風險是重要任務。相關部門已經出臺了對地方政府違規舉債問責等一系列政策,地方政府在擴大隱性債務這方面的衝動受到了很大的抑制,隱性債務上升的勢頭得到了遏制。

  刪除“中性”

  貨幣政策基調沒變

  去年的報告裏面談到貨幣政策時説,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中性,今年報告中刪除了“中性”,那麼,貨幣政策基調是否改變?

  對此,黃守宏表示,這些年貨幣政策基調沒有變,都是強調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有的時候表述中有“中性”,有的時候表述中有“鬆緊適度”,其中一個原因想把專業性很強的政策術語,用老百姓能理解的語言表述出來。

  對於《報告》裏提到的增加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的説法,黃守宏解釋説,人民幣匯率跟股票一樣,各種影響因素很多,市場有波動,高一點、低一點,起起落落都是正常的,如果根據人民幣匯率短期的波動,來倒推中國貨幣政策取向是不是改變了,是不合時宜的。

  黃守宏表示,這些年我國一直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匯率的彈性也在不斷地擴大。“中國歷來不靠人民幣貶值來刺激出口,今年的情況也是這樣的。”他表示,我國將繼續推進利率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人民幣匯率完全能夠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