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青山綠水入畫來,美麗鄉村可期待——全國政協委員“支招”農村環境治理

2019-03-06 13:19: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顏觀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盤州淤泥鄉岩博村的黨支部書記余留芬 攝影:孫清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盤州淤泥鄉岩博村的黨支部書記余留芬 攝影:孫清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孫清):“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這首《漁歌子》為我們勾畫了秀美動人的水鄉風光和怡然自得的鄉村生活,令人神往。目前中國的美麗鄉村建設和人居環境治理情況如何?

  5日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紮實推進鄉村建設,因地制宜開展農村環境整治,推進“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設美麗鄉村。近些年,隨著鄉村振興戰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的實施,鄉村人居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盤州淤泥鄉岩博村的黨支部書記余留芬自豪地説:“四五年前我們就在打造美麗鄉村,到了今天我很自豪地告訴大家,我們盤州無論你走到哪一個村哪一個站,走進去一定是水泥路。”

  全國政協委員、白沙縣打安鎮副鎮長兼田表村黨支部書記羊風極近些年響應國家“河長制”號召,對污水處理、改善水環境傾盡心力,村裏的河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羊風極説:“河長制度實行以後,水變清了,山也綠了,讓人感覺青山綠水。”

  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村民環保觀念提升是一項長期奮鬥目標。全國政協委員周健民今年提交了有關鄉村環境治理的提案,針對鄉村污染源控制和循環農業體系的現狀,他表示,生態農業,綠色農業,循環農業體系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在節約化的方面還有差距,包括肥料、農藥的用量都還沒有完全得到控制。所以排放到環境裏的養分含量比較高,容易造成水體富營養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閔慶文強調,村容村貌的改善要先從村民的觀念提升開始。

  針對這些問題,委員們紛紛從小村莊、特色鄉鎮、基層幹部的堅定帶領等方面討論建言。針對分佈較散的小村莊治理,閔慶文提出,要從技術層面支持和帶領一家一戶把種植業、水産業、養殖業等建成一個有機循環整體,將易降解和難降解的垃圾進行分類生態化處理,把垃圾變成資源。他還舉了“桑基魚塘”和“稻田養魚”的經典生態循環例子,這些舉措既有利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也有助於農村産業升值。他尤其強調:要依村而異,精準施策。

  閔慶文説:“我們總説精準扶貧,其實對於環境治理,也要精準發力。應該因地制宜,水多的地方用水廁比較好,水資源條件比較差的地方,應該採用另外一種方法。精準性很重要,模式的實用性很重要,好的不一定是真好,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楊玉成在提案中關注人口集中的村鎮人居環境治理,他提議要在人口集中的地方打造“特色小鎮”。 楊玉成説:“特色小鎮要將‘三生’融合,生産、生態、生活都要相融合,光有特色産業也不行,必須有特色生活、特色生態,生活生態必須跟上,沒有好的生態也不能成為合格的特色小鎮。”

  余留芬在採訪中尤其強調了基層農村幹部在推動人居環境治理、優化生態建設上的作用。建設美麗鄉村是一項長期的工程,因此更需要基層幹部長期堅定的引導。余留芬為了阻止村民伐木燒火,通過制定“村規民要”,跟當地煤礦公司談合作等方式保護了滿山的茶花樹。經過她十餘年不懈的努力,村民們對周邊環境的變化也感到非常滿意,已經形成了環保護林的好習慣。對於沒日沒夜的辛勤工作,余留芬並不在意,她喜滋滋地分享村裏青山綠水的現狀。

  余留芬説:“今天,岩博村的森林覆蓋率達到了80%,漫山遍野的泉眼,一片花海。在貴州發生的變化,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這是因為有這麼一批願意吃苦,願意承擔責任的好幹部。”針對未來鄉村人居環境狀況,余留芬表示將繼續履行政協委員職責,深入調研和實踐,對於通過建言資政推動廣大農村走上生態良好的發展道路,她堅定不移。余留芬説:“未來一年我會更多地去調研、學習,更深入到實踐中,深入到群眾中,了解他們的想法,來年再把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問題通過提案向大會提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政協委員周健民周建民 攝影:孫清

全國政協委員周健民 攝影:孫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閔慶文閔慶文 攝影:孫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閔慶文 攝影:孫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