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移動履職平臺為代表委員“賦權”

2019-03-07 13:36:29 來源:中青在線 編輯: 賈雪靜

  多年來,全國人大代表、作家王安憶一直使用老式手機。今年,為了參加全國兩會、履行代表職責,她特地換了個智慧手機,“下了個人大的政務微信”。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介紹,移動履職平臺開通後,一共進行了16次組群的討論,1400余名委員參加,發言4000多次。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通過建立健全代表聯絡機構、網絡平臺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眾聯繫。”此後,各級人大、政協陸續建立網絡履職平臺。代表委員拿起手機就能履職,網絡參政議政、遠程協商已成為全國兩會的新常態。

  網絡提供了信息溝通的新渠道。過去,群眾有問題需要向所在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反映,有時找不到方便快捷的方式。儘管很多代表委員也樂於公佈自己的聯繫方式,甚至專門建立工作室傾聽群眾意見,但群眾降低溝通成本的需求一直存在。另一方面,代表委員也需要更暢通的渠道提交建議或提案,開展互動與交流。

  技術改變的不僅是溝通形式,更是辦事效率和工作模式。通過移動履職平臺,代表委員履職打破了時間和空間限制,頻度和密度大大提高了。去年,在全國政協舉辦的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上,不光有13位委員在北京、浙江、湖南和廣東4個會場通過手機連線方式發言,前後還有800余位委員通過移動履職平臺開展在線互動。

  每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代表委員共商國是、暢所欲言,一些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議題得到充分討論。閉會期間,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分散在各地,他們如何更好地履行職責、參政議政,更加便捷地行使民主權力,是對兩會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應有的關切。

  其實,除了每年3月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代表委員日常履職的任務還有不少。例如:參加履職培訓,法律規定的調研、視察,受邀列席地方各級兩會,參加建議、提案承辦單位召開的座談會……然而,除了這些繁重的工作,公眾還有更高的期盼。

  碎片化、場景化和及時化是移動互聯網的三大特徵。通過移動網絡履職平臺,能夠將代表委員平時的碎片時間充分利用起來,在不同場景下開展履職,並及時傳遞建議。不同於線下會議面對面的討論形式,網絡履職平臺的在線互動既能讓代表委員充分準備發言,有的放矢;也能擴大發言的參與度,讓大會召開時“意猶未盡”的代表委員暢所欲言。

  目前,我國電子政務建設不斷取得成就。打通不同機構間的政務平臺,及時傳遞代表委員的聲音,為政府決策提供依據或參考,保障代表委員的民主權利,可能是移動履職平臺今後的發展方向之一。

  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方式與時俱進,有利於凝聚共識,更好更快地解決公共利益問題,提高代表委員履職的能力和熱情。從這個角度來看,積極推動代表委員參與網絡議政協商,不僅搭建了新的工作平臺,更是一種現代化的民主制度設計。

  (原標題:移動履職平臺為代表委員“賦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