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央視快評】盡銳出戰 迎難而上 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完成

2019-03-08 06:29: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韓基韜

  3月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與代表們熱烈交談。總書記指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宣言書、動員令,必將激勵我們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央視快評】盡銳出戰 迎難而上 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完成

  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人,6年時間減少了8000多萬人,連續6年平均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創造了人類反貧困史上壯舉。曙光來臨之際,更需奮力拼搏。今後兩年,我國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最難啃的脫貧“硬骨頭”。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啃下“硬骨頭”、打贏“攻堅戰”。

【央視快評】盡銳出戰 迎難而上 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完成

  精準施策,才能見到實效。習近平總書記用“六個精準”把脈扶貧攻堅,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進入衝刺階段,我們更要堅持精準扶貧的基本方略,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彈炸跳蚤”,做到精準施策,保證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更要持續激發內生動力,發展脫貧産業,引導貧困群眾樹立“寧願苦幹、不願苦熬”的觀念,增強自我“造血”功能;更要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特別是加大“三區三州”脫貧力度,攻堅克難、不懈奮鬥。

  脫貧攻堅,必須從嚴從實,來不得半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在落實責任上不鬆勁,堅決把責任扛在肩上,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各級幹部要在轉變作風上下功夫,對扶貧中出現的“大躍進”、“浮誇風”等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零容忍、堅決亮劍,只有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到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才能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央視快評】盡銳出戰 迎難而上 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完成

  脫貧不脫貧,群眾最清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脫貧標準上,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準、吊高胃口,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個別地方為完成任務熱衷於“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必須堅決糾正。要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開展督查巡查,嚴查細究,堅決整治扶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脫貧工作做得好不好,一定要讓群眾來評判。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全國人民的殷切期盼。我們要拿出“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豪情壯志,咬定青山不放鬆,以愚公之志苦幹實幹,徹底打贏這場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