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國際銳評】外商投資法為中國新一輪高水準開放護航

2019-03-09 14:51: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不久前,空中客車公司宣佈,在中國深圳正式啟用它在亞洲設立的唯一創新中心,利用當地創新人才、技術以及合作夥伴優勢,進一步拓展空客的創新能力,塑造飛行的未來。

  空客這一舉動是對2018年開始的中國新一輪高水準開放富有意義的注解。面對去年全球跨國投資下降19%的“陣陣涼意”,中國吸引外資卻逆勢增長了3%,這一趨勢也被帶進到2019年。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8%,美國和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實現了124.6%和95.6%的強勁增長。

  全球經濟復蘇動能在減緩,但中國為實現高品質發展而進行的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卻一刻沒有停止。一個明顯舉動就是2900多名中國人大代表正在北京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中國有意通過這部法律為促進外商投資、保護其合法權益、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實現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護航。

  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先後通過被稱作“外資三法”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和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為外商在華投資運營提供法治規範和保障。40年來,外商依據這三部法律和其它中國法律,在華設立企業累計達95萬家,實際投資超過2萬億美元,它們為促進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擴大對外貿易、優化産業結構、增加就業、健全市場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認為,過去40年中國經濟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要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五年前,中國決定全面深化國家社會發展各項改革,其中包括加快完善開放型經濟體系,以及完善涉外法律法規體系、統一內外資法律。2018年中國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大將外商投資法納入當年立法計劃,把它作為統領外商在華投資的基礎性法律,並取代現行的“外資三法”。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服務貿易國,中國在制訂外商投資法草案中體現了開放透明、立足國情實際與國際規則相銜接、內外資一致的立法遵循。比如,這部法律草案不僅廣泛徵集政府、研究機構、人大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也通過網絡向社會公眾徵求意見,聽取在華外國商會、外資企業的意見,注意與國際通行的經貿規則、慣常做法相銜接,最後由中國立法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立法程式兩次審議通過後才提交中國人代會審議。

  外商投資法草案包括總則、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投資管理、法律責任、附則等6章,雖然只有41條,看似很簡單,但大道至簡,回應了外界關切,體現了中國開放自信。

  比如,法律草案規定,中國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投資準入階段給予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不低於中國投資者及其投資的待遇,對負面清單之外的外商投資給予國民待遇並按內外資一致原則管理;在公平競爭方面,外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中國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參與標準制定、參與政府採購活動;外商在華投資技術合作條件只能由投資各方遵循公平原則平等協商確定,政府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此外,這部法律草案還對提高外商投資政策透明度、管理服務、産權保護、強化對政府制定涉外資規範性文件的約束、促使地方政府履行政策承諾及合同、建立投訴機制等,制訂了明確的法律規定。

  分析人士指出,外商投資法立法宗旨在於為外商投資準入、促進、保護和管理確定基本制度框架和規則,在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背景下,由於內外資市場主體管理的一致性原則,外商未來在華遇到其它問題均可通過中國相關法律獲得公平、平等、透明地解決。至於外商投資法草案明確規定,“建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對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進行安全審查”,這一條款既是中國主權,也符合各國通行規則。美國、歐盟早就有此制度,且近年來實施得更加嚴苛。人們沒必要大驚小怪。

  中共十九大提出,凡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外商投資法草案有望獲本次中國人代會通過,並取代早先的“外資三法”,這也將成為中國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的重要標誌。在今年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加的大背景下,中國政治穩定、社會穩定、市場龐大且富有韌性,有全球最全的産業鏈條,可以期待,外商投資法將為外商在中國這條穩固寬廣的跑道上加速發展、為中國新一輪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開放穩健護航。(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