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

2019-03-10 15:05: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習近平在甘肅代表團強調,這項工作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

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這是宣示決心,也是殷切期待,更是嚴肅提醒。究其因,脫貧攻堅戰的最後階段,留下的往往都是硬骨頭,即“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地區,這樣的地區實現脫貧,殊為不易。

  同時,到了脫貧攻堅的最後階段,一些幹部會抱有歇歇腳喘口氣的想法,認為該打個盹放鬆一下了。還有的幹部為了應付脫貧任務,甚至造假,在這個過程中,可能出現“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問題。在這種背景中,如果對此掉以輕心,不僅影響脫貧大業,還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

  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誠如斯言,越是處於衝刺期,越需強化監督。繼續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開展督查巡查,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要嚴肅問責。其實,督查和問責並非目的,而是實現目的的手段,即通過制度監督,使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督查和問責是一個方面,關愛扶貧幹部是另一個方面。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總書記動情地説:“我時常牽掛著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同志們,28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一定要保重身體。”這樣的話語,暖人身心。脫貧攻堅進入衝刺期,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幹部確實承受更大壓力,對此應該紓解他們的壓力,對他們多一些幫扶,正如總書記所稱,加強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對一線扶貧幹部關愛和保障。

  “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既需要有緊迫感,更需要有責任感,這就要求廣大幹部提高政治站位,把脫貧攻堅當成重中之重的大事來抓。既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底線任務,是一個標誌性指標,更要看到脫貧攻堅關乎黨的初心,關乎政權性質,關乎社會主義的本質。正如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産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為民造福,而只有做到為民造福,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

  “民為邦本,未有本搖而枝葉不動者。”改革開放40多年,是我國逐步消除貧困的40多年。40多年的接續奮鬥,讓數億多人口擺脫了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貧困人口摘掉窮帽子,健步走在小康路上,不僅可以活得更有尊嚴,也更能體會到制度優越性,從而對未來更有信心。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抓下去,這是新時代新作為的題中應有之義。正如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堅定信心、頑強奮鬥,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有了這種精氣神,盡銳出戰,狠抓實效,我們就能對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充滿強大底氣。(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