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助力經濟發展依然是中國外交的重要任務

2019-03-10 14:40: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外交是內政的延續。 外交政策必須服從國家總的形勢和需要,服從於現代化建設這個大局。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人們最為關注的是2019年的經濟發展態勢。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因而如何助力中國的經濟發展依然是中國外交的重要任務。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牢固確立外交服務發展的大局意識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統籌好國內與國際的關係,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按確定的目標和部署推進工作,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敢於應對挑戰,善於化危為機,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如何統籌國內和國際兩者的關係,助力發展大局,這依然是當前中國外交的重要使命,也是今年中國外交的主攻方向。

  深刻認識外部環境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影響日益加深

  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最大的貨物貿易大國和重要的投資大國,中國已經成為許多國家的頭號貿易夥伴。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與此同時,中國經濟也日益融入到全球經濟體系當中,深受全球生産鏈、貿易、金融等要素的影響。正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指出,要清醒看到我國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如何減少外部風險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加強中國外交是重要手段。

  積極爭取有利的外部環境需要中國外交更加奮發有為

  中國的經濟發展離不開改革開放,促進中國經濟發展需要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格局。與以往中國更多是被動適應外部經濟環境相比,中國近些年來在對外開放方面愈發的傾向主動塑造外部經濟環境,推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亞投行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共建“一帶一路”引領效應持續釋放,同沿線國家的合作機制不斷健全,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進。如何使得一系列對外重大舉措行穩致遠,中國外交可謂任重道遠。

  繼續開展主場外交增加“內引外聯”

  2018年中國主場外交蓬勃開展,成功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重大主場外交活動。2019年,中國主場外交繼續發力,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將成為今年主場外交的亮點。通過不斷的主辦主場外交,可以更好地加強中國的國際交往,增強中國的戰略能力,打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推介會在印尼舉行

  不斷變革自我以促進國際接軌

  近年來,中國不斷在出口、吸引外資、設立自貿易區、通關等制度方面實施改革,以促進中國與國際標準、規則的接軌。比如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在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改革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扶持政策、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加大吸引外資力度、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等多方面,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舉措,使得中國的投資環境不斷優化,繼續深化對外開放大局。

  努力提升中國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影響力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所面臨的一些外部挑戰與中國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影響力有限不無關係。如何提升中國在國際金融、全球治理、國際貿易等領域的影響力,需要中國不斷推進這些領域的相關規則逐漸實現改革。

  總之,中國依然面臨著發展的重任,中國也要繼續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如何統籌國際國內大局,服務發展大局,這依然是中國外交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國增強國際影響力的基礎所在,對此需要加強戰略定力,不斷深化內功,促進中國戰略能力的內涵式提升。

  (淩勝利,外交學院副教授,北京市對外交流與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