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全國政協委員周曄:讓特教老師成為幸福的教育人

2019-03-12 09:13: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周曄_副本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周曄。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力):特教老師是一個平凡而偉大的職業,比一個普通教師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他像母親一樣對孩子的遭遇感到心痛然後又儘自己所能給予他們最好的關愛與幫助。1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聯組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周曄呼籲,讓特教老師成為幸福的教育人。

  周曄説:“希望加大對特殊教育的宣傳.在職稱評定、評優選先、心理健康疏導、提高特教教師待遇方面能優先考慮和有更多傾斜,有效提高他們的社會和經濟地位,更好的營造尊師重教氛圍,使之成為令人嚮往和羨慕的職業,讓特教教師成為幸福的教育人。”

  教育部出臺的《特殊教育教師專業標準(試行)》文件明確指出:“特殊教育教師是指在特殊教育學校、普通中小學幼兒園及其他機構中專門對殘疾學生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經過嚴格的培養與培訓,使其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掌握系統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

  特殊教育是我國國民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得到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社會各界也給予了較大支持,但相比普通教育仍滯後很多。在周曄委員看來,特殊教育的教師隊伍建設呈現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從數量和品質上不能滿足殘疾學生和時代發展的需求,在讓每一個學生享受平等的優質教育方面仍存在短板。主要存在的問題有:一是特殊教育教師數量少,專業能力不足;二是在職教師繼續教育中對特殊教育的理論和策略的教育缺乏頂層設計;三是對特殊教育教師的職業認同度較低,特教學校“招不來、留不住”。

  針對這些問題,周委員提出了四點建議:一、擴大招生力度。二、調整課程設置。將特殊教育的理論課和專業課作為每個師範生的必修課,開設相關康復專業課程。三、探索辦學模式。豐富與拓展專業知識和技能,探索醫教、科教、社教有機結合,以適應殘疾學生的多元教育需求。四、完善教師資格認證標準。在教師資格認證過程中,要增加特殊教育的考核內容,以應對普通中小學融合教育的開展。

  通過政協委員這個角色,周曄已經連續兩年圍繞加強特殊教育師資隊伍建設提出提案,呼籲提高特殊教育教師的待遇,加大對特殊教育教師的培養,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參與到特殊教育建設和發展當中來。

  周曄委員今年的提案依然是圍繞特教老師增加編制的問題,她説,由於學生自身障礙不只一個,在認知學習、康復、生活指導與照料、技能培養等方面需要更多的人力支持與指導。而教師和輔助人員編制嚴重不足,導致師生比失衡。她認為,國家應該明確提出教師、輔助人員與學生的比例,如果這一問題得不到解決,將大大制約特教事業發展的整體品質。周曄表示:“我們這些殘疾的孩子在教育教學過程中需要的人力資源是非常多的。比方説,需要教師這個資源,需要輔助人員這個資源,康復訓練這些專業人員,因為我們面對的是殘疾的孩子,需要的人力是非常多的。這種師生比比例要達到一個最好的,科學化的,一個最適合這些殘障兒童學習和教育的環境,我覺得國家制定的這種師生比標準應該出臺。”

  此外,周曄委員強調,特教老師面對的學生情況各不相同,他們承受著越來越重的身心壓力,承擔著越來越繁重的勞動,工作很艱辛。所以,對於特教老師的心理健康更應該得到社會更多的關注。

  周曄説:“因為我們的老師要長期和這些殘障的兒童在一起,有的工作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所以特教老師的這種心理健康應該得到社會更多的關注。應該有更多的心理老師能夠進入到我們的特教學校,一方面是對殘障孩子的心理進行疏導,再一個是對老師的心理健康要給予人力方面的支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