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兩會新華時評: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

2019-03-13 05:35:26 來源:新華網 編輯: 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話語,明確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的方法路徑,也為做實業者注入信心。

  實體經濟是強國之本、興國之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實業體系,並保持著相當的競爭力。去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國內發展轉型壓力,我國經濟依舊實現穩中有進,實體經濟功不可沒。

  不可否認,當前我國實體經濟正經歷艱難爬坡,遇到一些困難。但切不可因此而動搖發展實體經濟的堅定決心。越是這樣的時候,越要堅定一點——實體經濟始終並將一直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只有堅持以實業為本、不斷增強發展品質,才能遇危機而不倒、激發源源不斷的活力。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拿出有針對性的有力措施,提升實體經濟獲得感,不讓做實業者感到失落和吃虧。

  心無旁騖發展實體經濟,首先要讓企業家放心、安心謀發展。從建立權力清單制度到營造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近年來,黨中央對企業家的重視程度、保障力度空前。下一步,更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在構建親清政商關係、促進公平競爭等方面花大力氣,拿出更為精準的政策措施,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

  心無旁騖發展實體經濟,也要厚植鼓勵創新創業創造的土壤。一方面,著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突出體制機制問題,使人才、資金等各類要素更多向實業聚集;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行動深化改革,切實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

  心無旁騖發展實體經濟,更要發揮好廣大企業家群體的創造性和能動性。要把黨中央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落實落細,進一步激發企業家精神,營造崇尚實業、踏實奮鬥的社會氛圍,讓肯下苦功夫的實幹者得到應有的尊重與回報。

  我們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心無旁騖做實業,務實推進各項改革,堅持不懈奮鬥創新,中國經濟必將實現高品質發展目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