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V觀】委員通道丨戴秀英:建議完善我國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

2019-03-13 11:11: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汪欣蕊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3月13日8:30在人民大會堂一層中央大廳北側舉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接受記者採訪。

  工人日報記者:戴委員您好,我知道您一直都非常關注農民工的社會保障,請問您覺得農民工社保方面存在哪些問題需要解決,解決的路徑是什麼樣的?

  全國政協委員 農工黨寧夏主委 戴秀英:我國的農民工現在有2.8億人,他們有3個低的特點,文化程度低,專業技能低下,工資低。由於他們的工作不穩定,流動性大,所以他們的社會參保率非常低,低於城市的員工很多。有數據顯示,農民工的五險一金的參保率不足20%。拿養老保險金為例,人社部規定,必須要連續繳納15年的保險金才能夠享受此保險,農民工的跨省就業的流動性大,他們很難達到規定的年限,大多數農民工都不能享受這個保險。

  農民工的維權意識差,他們很多人都不和用工單位去簽訂勞動合同,他們滿足於工傷得到及時的治療,工資不被拖欠,一旦他們的權益受到傷害、損害,就不知道該怎麼去維護。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民工的社會保障問題,在這裡我也向農民工朋友們報告一個好消息,人社部正在制定社會保障的管理服務條例,我也特別期盼我的一些建議能夠被採納。

  一是允許社保隨著農民工走,社會保險能夠在全國範圍內轉移接續,建立全國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讓農民工、讓社會保險多在網上走,農民工少跑腿。在這裡我也想和農民工朋友説句話,每一個農民工都應該認識到,參加社會保險能夠幫助你們降低很多風險,獲得國家的補償,重視和勞動部門簽訂協議,可以保證你們的工資不被拖欠。我希望農民工能夠用國家的利好政策,維護自己的權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