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V觀】委員通道丨梁琰:酒香也要去吆喝 邀請大家品嘗來賓優質柑橘

2019-03-13 11:12: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汪欣蕊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3月13日8:30在人民大會堂一層中央大廳北側舉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接受記者採訪。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們知道來賓是一個新興城市非常年輕,同時也有自己獨特的地理特徵,我們想了解一下您作為來賓市的副市長,在如何把地理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這個方面有什麼樣的思路?

  全國政協委員 廣西來賓市副市長 梁琰: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感謝您對來賓的關注。來賓的知名度不高,因為我們是在一片“甘蔗地”上建起來的新興的城市,也是一個少數民族聚居的地級市,壯族、瑤族的人口占到了78%,有“世界瑤都”之稱。建市16年以來,我們緊緊圍繞將地理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工作思路,在摸索一條産業扶貧、經濟發展的道路。比如來賓地處貴中,北回歸線之上,這個區域種植的柑橘品質是最好的。這幾年,柑橘種植面積逐漸增長,現在全市的柑橘産量有53萬噸,我們還建有29個各級的沃柑産業園,也註冊了不少的商標,群眾因此而脫貧致富,下地幹活還開著車。

  去年我們的砂糖橘收購價遭遇了“腰斬”,果農的收入銳減,讓我們意識到酒香也要去吆喝,政府也要為果農和商家搭建一個線上線下的平臺,不能坐等銷售,要主動出擊,政府的工作就是為政之要重在落實。今年的元宵節前,我就趕緊帶著三家的沃柑企業到北京召開了來賓沃柑北京推介會,還跑到了新發地做推銷員,就是挨家挨戶的跑腿去推銷。

  經過北京和來賓實地的調研和交流,我就感覺到深刻的認識到,農民在種植業産業化的過程中,要做到旱澇保收,必須要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有我特,人特我專”。這幾句話説起來是比較容易,但要真正做到,需要政府、龍頭企業、合作社、果農圍繞生産的標準化、銷售的品牌化做大量的工作,這也是我們下一步的重點。

  “天下來賓,來者上賓。”借此機會我誠摯的邀請大家到來賓做客,品嘗我們的優質柑橘,也希望大家到那裏投資興業。我相信來賓一定能夠為“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做出新的貢獻。如果大家有需要買柑橘的,歡迎聯繫我,李委員,我也希望光大集團帶頭一下。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光大集團黨委書記 董事長 李曉鵬:完全可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