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新華社評論員:全力以赴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2019-03-13 05:33:33 來源:新華網 編輯: 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全力以赴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新華社評論員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打好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落實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這是軍隊統帥對全軍官兵發出的攻堅“動員令”、落實“任務書”,必將匯聚起全軍官兵狠抓規劃落實、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的磅薄力量。

  規劃是實現夢想的路線圖。根據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宏偉藍圖,國防和軍隊建設到2020年將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落實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攻堅之年。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落實“十三五”規劃顯得愈加重要和緊迫。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深水區”,“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到關鍵階段,越要崇尚實幹;越是到攻堅關頭,越要狠抓落實。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是實現2020年目標任務的收官規劃,完成好收官攻堅任務,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加強重點突破,加強責任落實,真正像打仗一樣抓落實。

  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需要真抓實幹、統籌推進的拼勁。“十三五”規劃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以“十個指頭彈鋼琴”的科學謀劃,以“開窗放入大江來”的融合思維,搞好全局統籌,加強跨領域、跨部門、跨軍地協作,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確保各項建設有序推進。

  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需要聚力攻關、重點突破的闖勁。哪是險關要隘,哪就是發力對象;哪有瓶頸制約,哪就是主攻方向。要圍繞規劃明確的總體佈局,突出抓好軍事鬥爭準備急需、作戰體系關鍵支撐、國防和軍隊改革配套等重點項目,確保重大建設任務落地、關鍵能力指標實現。

  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需要勇於擔當、奮力作為的幹勁。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什麼樣的奮鬥姿態擔當作為,決定著規劃落實的“成色”“品質”和“含金量”。要強化規劃權威性和剛性約束,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真正把錢用在刀刃上、把任務落到實處。

  “腦子裏有了硝煙,腳步才會奔向戰場。”抓好規劃落實,事關打仗急需、勝戰之要。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離不開軍民同心、軍地合力。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共同把強軍事業推向前進,讓軍政軍民團結之樹根深葉茂、永葆常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