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新知新覺)

2019-03-14 12:48:08 來源:人民網 編輯: 劉天哲

  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如果能夠對中國實踐作出科學的解釋和説明,將中國經驗上升為系統的概念體系和知識範式,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給出中國方案,那麼,中國理論的世界意義必將更加彰顯,中國的發展優勢和綜合實力終將轉化為話語優勢。

  3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希望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這為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指明瞭方向、確立了目標。

  解讀中國實踐需要中國理論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砥礪奮進,中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曆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是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歷史責任。

  中國進行的偉大事業既順應世界文明發展大勢,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我們從事的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立足中國大地,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用中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不斷增強主體性、原創性。毛澤東同志早就説過,“我們中國人必須用我們自己的頭腦進行思考”,既反對盲目接受任何思想,也反對盲目抵制任何思想。習近平同志指出,“對人類創造的有益的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我們應該吸收借鑒,但不能把一種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當成‘唯一準則’,不能企圖用一種模式來改造整個世界”。

  解讀中國實踐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國外理論解釋不了中國故事。中國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國情這麼複雜,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試想歐美有哪套現成的理論可以解讀中國的偉大實踐。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國外的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可以用來説明一些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歷程,在一定地域和歷史文化中具有合理性。但如果硬要把它們套在中國頭上,用它們來對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進行格式化,用國外的理論來裁剪中國的實踐,那就非常荒謬了。對國外的理論、概念、話語、方法,要有分析、有鑒別,適用的就拿來用,不適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

  新時代是中國理論繁榮興盛的時代

  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從國際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世界迎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也一定是理論繁榮興盛的時代,中國的歷史性實踐是滋養哲學社會科學的肥田沃土。習近平同志指出,“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新時代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産生理論的時代,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

  中國理論是在實踐中建構起來的。中國理論的邏輯起點是中國問題,研究對像是“中國樣本”,中國故事、中國奇跡構成中國理論最深厚的基礎、最充分的根據。中國理論的諸多概念都是歷史實踐的産物,而這一歷史實踐正在蓬勃發展,還需要我們進行深入探索、研究,在全面總結中國經驗的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能夠科學解讀中國實踐的系統理論。

  解讀中國實踐,關鍵是捕捉其特殊性。中國的偉大實踐是在人口眾多、歷史悠久的東方大國展開的,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框架中進行的,在人類發展史上是獨一無二的。同時,解讀中國實踐具有世界級意義。由於中國國情的特殊性,諸如國土面積大、人口規模大、經濟體量大、歷史縱深長、歷史文化傳統深厚,中國面臨的改革發展問題、資源環境問題等每一項問題都是世界級課題。解答這些課題本身就具有世界歷史意義,解碼它的理論創造必定是世界級的成果。

  今天,中國奇跡已經不是哪些人不想面對、不願承認就可以不面對、不承認的事實。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如果能夠對中國實踐作出科學的解釋和説明,將中國經驗上升為系統的概念體系和知識範式,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給出中國方案,那麼,中國理論的世界意義必將更加彰顯,中國的發展優勢和綜合實力終將轉化為話語優勢。

  (作者為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4日 07 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