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為基層減負,要確保落在實處

2019-03-14 19:03: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通知》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

  “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將2019年定為“基層減負年”,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基層、關愛幹部的深厚情懷,表明瞭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實幹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基層幹部是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關鍵,要關心和愛護廣大基層幹部,為他們創造良好工作和成長條件。而形式主義氾濫,讓基層幹部苦不堪言,天天不是忙開會,就是刷標語、豎板墻、搞景觀,有的幹部甚至被逼得弄虛作假。比如,在一些地方,留痕管理跑偏了,基層幹部動手幹事之前先拍照,還得學會堆材料、編數據、造“盆景”。

  早在去年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就指出,現在“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文山會海”有所反彈。這些問題既佔用幹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該改變了!在這種背景中,中辦下發《通知》,值得激賞。

  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不能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這次,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就《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答記者問時也表示,把工作抓具體抓深入,讓基層幹部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尤其要堅決防止用形式主義的做法來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故此,為基層減負,就不能再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不能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卻是輕飄飄。

  確保為基層減負落在實處,需要厘清形式主義源頭在哪,基層幹部負擔過重的根源在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基層的形式主義,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深挖根源,拔掉病根;找到病灶,對症下藥,剷除形式主義大行其道的土壤,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才能有的放矢。

  為基層減負,還需調動基層幹部群眾的參與熱情。《通知》明確規定,從中央層面做起,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的目標要確保執行到位。像這樣的規定很細緻,也容易操作,至於是否落實到位,就應該問一問基層幹部,聽聽他們的想法。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以上率下,找根源、抓整改,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當基層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他們就能集中精力幹實事,用富有成效的工作業績贏得群眾信賴。(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