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V觀】代表通道|張建東:冬奧會今年起全面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

2019-03-15 10:05: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汪欣蕊

  今天(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舉行,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接受了記者採訪。

  北京廣播電視臺融媒體記者:現在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幕的日期是越來越近,目前冬奧會的籌備工作進展如何,今年主要要完成哪些工作?對此,張建東代表進行了回答。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執行副主席 張建東:今年需要重點抓好三項工作——

  第一,要全面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這仍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延慶賽區高山滑雪中心,今年10月將要達到測試賽要求,其他競賽場館要在2020年陸續完工;京張高鐵、延崇高速要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車。

  第二,我們不僅要把場館建設好,還要把場館運行好。從去年開始我們已經啟動了場館管理工作,我們選擇了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雲頂滑雪公園作為示範場館,這三個場館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它們既舉辦冬奧會,還將承辦冬殘奧會;通過對這三個示範場館開展的運行設計,形成了可推廣、可複製的場館管理模式。今年我們將向其他場館推廣,全面加強場館管理工作。

  第三,通過舉辦一系列測試賽,對場館管理和場館運行進行檢驗。(目前)已經確定了20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賽,這些賽事都是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世界盃或世界錦標賽等賽歷賽事,從明年2月份開始一直持續到2021年上半年結束,最早的一場測試賽將是明年2月份的高山滑雪世界盃。我們把這一系列的賽事統一命名為“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並且成立了組委會,下一步我們將全力做好籌辦工作,確保在測試賽前場館到位、人員到位、保障到位。

  今天也借這個機會向媒體朋友通報一下今年幾項重要節點活動——

  5月份我們將舉辦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千天活動,下半年將會發佈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吉祥物,今年年底將會啟動面向全球的冬奧會志願者招募活動。

  總之,今年的籌辦任務很重,我們將會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做好籌辦工作,絕不辜負黨中央的重托和全國人民的期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