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中國以信心論開放,與世界共未來

2019-03-24 16:43:54 來源:人民網 編輯: 顏觀潮

  3月的北京,寒意消釋,盡顯春光明艷。

  全國兩會之後,一年一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拉開盛大帷幕。

  過去一年,經濟全球化從高速推進期進入調整期,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思潮抬頭,宏觀經濟不確定性加劇,中國將在世界經濟格局中扮演何種角色,如何與各國溝通合作,備受世界關注;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如何推進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擴大開放,關乎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也牽引著全球經濟脈搏。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旗幟鮮明地宣示中國走開放道路的決心。立足於改革開放40週年的節點,中國擁抱世界的姿態更顯積極自信。

  以“堅持擴大開放 促進合作共贏”為主題,本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向世界重申中國一以貫之而不斷豐富的開放理念。論壇邀請96位世界500強企業和全球行業領先企業的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以及50余位國際組織官員和著名學者,共話中國和世界經濟的熱點議題。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國開放的決心歷久彌堅,不斷向世界傳遞清晰明確的信號;開放的成果造福全球,正書寫著中國以高水準開放與世界共未來的新篇章。

  中國選擇:創造開放新格局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中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下的中國開啟了對外開放新征程,開放型經濟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

  “40年前,我們走上這條路,從此沒有回頭路。”本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在發言時指出,過去40年,改革開放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旋律和主動力,在對外開放和國內改革之間形成了正反饋循環。

  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保持快速發展,對外貿易和對外投資穩居世界前列。

  2018年,在世界跨國投資復蘇緩慢、國際貿易關係複雜多變的背景下,中國利用外資再創歷史新高,全年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達到了1350億美元(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增長了3%,新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增長了將近70%。

  同時,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讓世界感受到中國開放政策的力度與密度。2018年,中國發佈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22個領域推出新一輪開放措施,今年又將在去年的基礎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外商投資法》,著力為外企在華投資興業創造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展現了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吸引外資的新形勢。

  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在本屆論壇上表示,中國的創新步伐在過去5年中加速前行。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和商品消費第二大國,這一快速發展不僅重塑了中國的經濟面貌,也為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實踐證明,中國經濟的發展成就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在新時代的中國,以高水準開放帶動結構性改革,進而推動高品質發展,這就是以開放引領未來的必然邏輯,我們何樂而不為呢?”韓文秀在論壇上發言,點出了新時代中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目標。

  “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創造更全面、深入的對外開放格局,是中國的戰略選擇。

  世界機遇:參與中國新發展

  當前,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融合度日益加深,在開放中不斷受益。與此同時,世界也受惠于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讓“中國機遇”成為“世界機遇”。

  近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以上,成為推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讓世界為之興奮,以實際行動為中國的開放理念作出注解。

  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以來,已經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推動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生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覆蓋全球超過60%的人口和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貿易。

  本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指出,傳統全球化的推進過程呈現出強烈的“規則優先”的特點,但“一帶一路”的特點是“發展優先”,有助於推進一個新的全球化方略。他表示,要利用“一帶一路”這樣一個機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

  持續加碼的政策利好,也讓外商越來越青睞中國市場。特斯拉在上海開工建設超級工廠,摩根大通擴大上海辦公場地,英威達史上最大投資項目落戶上海……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開放政策的與時俱進,正為全球企業提供參與中國發展的機會。

  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對中國的開放表達了感謝:“中國不斷地變化和發展,感謝中國打開了大門,讓我們成為這個社區的一份子。蘋果公司期待中國在未來不斷地開放,我們的未來密不可分。”

  中國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加快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願與世界各國共謀發展、共享機遇,體現了中國在推動全球經濟平衡發展中的責任擔當。

  合作共贏:共創全球新繁榮

  習近平指出,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將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

  當前,世界經濟正經歷深刻調整與變革。在這一過程中,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將始終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增進全球福祉、促進共同繁榮。

  回望過去,中國開放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信心在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於正處在爬坡過坎關鍵時期的中國來説,信心是講好中囯開放故事的重要基礎。

  面向未來,開放仍然是聯繫中國與世界的最好紐帶。中國以更高水準的開放引領未來、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世界也應對中國發展報以堅定的信心和期待。

  韓文秀在論壇上指出,中國的對外開放將是更加互利共贏的開放、更加知行合一的開放、更加一視同仁的開放、更加內外聯動的開放,將更加注重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秉持著“與世界對話 謀共同發展”的宗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已經舉辦了第20屆年會,為推動中外發展、政策交流與合作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在本屆論壇上,中國政府高層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學者圍繞“世界經濟的危與機” “WTO改革與全球化的未來” “鞏固結構性改革成果”“迎接5G時代”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這些重大議題不僅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果,更立足於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為中國實現高品質發展尋找新動能,為中國更好地聯結世界探索新方案。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經濟根植於世界經濟的花園之中,中國的發展與全球氣候密不可分。

  這個春天,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集聚全球智慧,給中國的開放信心增添更多力量,為中國與世界的合作凝聚更多共識,也在觀點激蕩中為中國發展貢獻思想的能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