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園:絲路畫卷飛天逐夢
2019-04-29 15:45: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甘肅_副本

甘肅園 攝影:沈湜

  九曲蜿蜒的黃河、悠遠燦爛的絲綢之路、瑰麗雄奇的敦煌文化……甘肅,這個古老而神秘的西部地區,以它充滿傳奇色彩與浪漫神韻的絲綢古道而聞名。敦煌文化是絲路文化中最耀眼的一環,是甘肅獻給世界的瑰寶。2019北京世園會甘肅園將通過藝術手段再現反彈琵琶、莫高窟九間樓等敦煌文化符號,展現絢麗多彩的甘肅絲路畫卷。

  甘肅展園整體設計佈局簡約大氣,共分為一屏兩院。一屏為莫高景屏,造型源自莫高窟九間樓,九間樓寓意九天之閣,象徵中華民族頑強拼搏、不屈不撓的精神。

  以莫高景屏為黃金分割點,甘肅園被分為前後兩院。前院以敦煌文化為主,入口框景的設計元素取自漢闕的造型,用中軸對稱的方式展開,寓迎接貴賓之意。中心廣場是優美的水景,高達4.6米的玻璃鋼材質“反彈琵琶”雕塑是這裡的重點。反彈琵琶見於莫高窟112窟的《伎樂圖》,為該窟《西方凈土變》壁畫的一部分,是敦煌文化中的代表作品和永恒的符號,它是兩千年畫壁上飛出的靈遁,是藝術寶庫中跳躍出的仙子。展園西側,將主要展現河西風光——石籠花池的起伏造型,模擬河西戈壁,沿線佈置綠植、駝隊展現絲綢之路的風采。

  莫高景屏背面,就是集中展示甘肅園藝特色的後院了,這裡既有瀑布水景,還有航天南瓜、航天番茄、特色地被花卉、隴南的油橄欖等特色植物。在綠洲連廊,種植著攀藤植物葫蘆,還交錯佈置著蘭州刻葫蘆,即有趣味性又特色十足。後院的次入口以立體綠化的背景墻展開,其設計元素取祁連山之形,綿延起伏,景墻復刻甘肅城市的極美景色,建築、黃河、中山橋、水車利用綠植墻完美展現,白鴿群鳥乘著綠意,展翅欲飛,生機勃勃的景象躍然墻上。

  “甘肅園將通過精心佈置航天園藝、紫斑牡丹、大麗花等甘肅特有的園藝精華,築一方具有人文情懷和氣息的園藝景觀,展示魅力多彩的新甘肅,演繹幸福美好的家園。 ”甘肅園設計師孫常亮説。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