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園:詩畫水鄉 蘇韻家園
2019-04-29 17:09: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江蘇_副本

江蘇園 攝影:沈湜

  亭、堂、榭、坊,是蘇派園林標誌性建築,充分體現了古典蘇韻。2019北京世園會,江蘇園將利用這些蘇派元素,精心打造“詩畫水鄉、蘇韻家園”,使整個園區移步易景、美輪美奐。

  整個江蘇園共分為春色滿園、荷風四面、玉堂富貴、暗香疏影等四個景觀區。春色滿園倣揚州個園的入口,展現精緻的古典園林春景,以石筍石及早園竹為主景,入口接垂花門,匾額題名“江蘇園”,抱柱書聯“太湖墨染園,鍾山筆繪林”。粉墻黛瓦,蘇派園林氣息乍現,兩側配置石筍石,仿佛雨後春筍破土而出,帶來春的氣息。 

  荷風四面主要展現岸邊湖石和松鶴亭,穿紫藤茶苑現綠意盎然的翠竹芭蕉,夏日落雨,駐足聆聽、雨打芭蕉、美妙清揚。踏卵石路南行,穿聽雨橋上水中小島,古樸的松鶴亭四面通透,被紫薇、木槿簇擁,造型油松更顯古趣,寓意松鶴延年。

  玉堂富貴合榆蔭館、折桂廊、湖石假山、月夕亭等景觀之美。榆蔭館為全園的主體建築,匾額題名“榆蔭館”,抱柱名聯“四壁荷花三面柳,半譚秋水一房山”,榆蔭館內展示雲錦、雙面繡、茶藝、花藝等。假山、瀑布、跌水靈動,形成山水池林一體的景觀。假山頂有四角亭,名“月夕亭”,總覽全園,與挽月池呼應,相得益彰。

  暗香疏影集暗香塢、微地形、盆景等園林小景配置之妙,與假山、榆蔭館形成對景。暗香塢體量輕盈,躍然于水面,碧波盪漾,舫邊有蘇州古典燈籠照射,構建朦朧水鄉家園的夢幻之美的意境。

  整個江蘇園將堅持江蘇文化與江南園林藝術的結合、古今造園精髓與信息化展示技術結合、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與綠色生態結合的原則,秉著“蘇山蘇水,蘇詩畫;蘇鄉蘇愁,蘇人家”的設計構思,精心打造“詩畫水鄉、蘇韻家園”,展現江南風格園林,建設智慧園林、人文園林、科技園林。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