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園:“花語”講述文化河南
2019-04-29 17:00: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河南_副本

河南園 攝影:沈湜

  河南是漢字的發源地,2019北京世園會河南園將以“花語”為主題,將漢字文化與園藝融為一體貫穿全園,向世界展示河南的山地、水系、大平原和悠久的歷史文化。

  河南展園共有特色八景,分別為江山如畫、華萃中州、花影廊道、九曲花河、艮岳花藝、花語家園、百姓花林、逐水飛花八個均含“花”字諧音的景觀。

  展園入口景觀大氣磅薄,取名江山如畫,以寫意的手法表達家鄉的山河之情,用漢字元素作為大門的裝飾符號,與全園漢字文化主題相統一。接下來的華萃中州同樣以漢字文化為靈感設計,取“中”字作為主體雕塑原形。“中”字代表中原,是家喻戶曉的河南地方語言,也寓意對國慶70週年的一份獻禮。同時,以河南三種特色名花名木牡丹、月季和菊花為主體,打造多彩繽紛的花田景觀。花影廊道將運用藤本植物與鋼、木結合,遊客穿越花廊,感受多種空間變換下的樂趣,激發人們的遊覽熱情和對園藝生活的思考。

  沿途花溪、疊瀑、字河匯入主路,寓意平原水系縱橫,取名九曲花河,兩側擋墻採用夯土墻形式,表達黃河文明的悠久歷史。在艮岳花藝,設計師將河南菊文化與技藝融入到自然山水畫中,形成一幅“山水菊園”的動態景觀,使遊人産生畫中游的體驗感。花語家園的園藝包含果樹、蔬菜、觀賞園藝栽培,果蔬、本土月季結合漢字形式的窗臺園藝,搭配著花瓶、相框、木椅等元素,生活氣息濃厚,是遊客拍照留影的最佳選擇。

  河南是中國姓氏的重要發源地,百姓花林將通過一百支紙飛機形式的迷你雕塑展示百家姓。廊架的紙飛機飄蕩在半空,遊客可在飛機上尋找自己的姓氏,完成一次趣味十足的尋根之旅。逐水飛花將以主體雕塑結合花臺搭配跌水為背景,前方是一處小型廣場,可作為表演舞臺,重要節日展示河南豫劇等特色文化,舞台南側有龍形廊架結合坐凳,為舞臺表演提供觀演席位,廊架也可為遊客臨時避雨所用。

標簽:
X